返回顶部

绵阳电力精准扶贫在路上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3 16:25: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王畅 记者 秦芳芳)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欢快的歌声从小石村一红瓦白墙的安置房内悠然飘来。11月21日的天气虽然清冷,但愉悦的歌声跟漫山斑斓的彩林相映成趣,给山村平添了不少生机。

用电有保障 安置房内歌声扬

小石村是江油市最边远的乡村之一,距离江油市区近3小时的车程,沿着雁门乡清江边一条狭窄的路驱车蜿蜒向上,沿途的彩林赏心悦目,但坐落在这美丽群山间的小石村却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小石村常住92户村民中近一半是贫困户。2014年电力精准扶贫项目启动,小石村成为国网江油市供电公司的定点帮扶对象。

小石村原有3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户均不足2千伏安,为保障安全供电,江油公司将原有50千伏安的变压器扩容到100千伏安,还改造更换了近4千米左右的老化线路。今年小石村将有12户边远贫困户搬迁到安置点,为此江油公司又给小石村新增了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为安置户集聚点提供可靠供电,同时也为未来旅游业的发展提前做好能源保障。为了配合安置点旁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江油公司也及时规划电力线路,目前正在迁移电杆。

银光闪闪的电力线路纵横交织,崭新的两排安置房即将建成完工,而安置房的电力电缆早已敷设完成,每户的电力线路和智能电表早已安装好。郭加贵家是安置户之一,今天他开始装修起了新房,“有了电力保障,装修房子方便多了,我很高兴,就放点歌听听。”郭加贵笑着对丁小平说道,丁小平是小石村所属的江油公司雁门供电所的所长,今天他和负责小石村片区的电工李仕斌到小石村走访,进行上门服务。

上门服务棒 老人生活有希望

“文大爷,电费还剩164元,够你用上大半年的呢。”丁小平查看贫困户文国钦家的智能电表时说。

因年代较长,文国钦家的木屋颜色暗深、显得较为陈旧,但崭新的电力线路和电表却格外醒目。电表旁还贴上了李仕斌的电话,“村民的电表上都贴了我们电工的电话,主要是方便村民们及时联系。”丁小平介绍。

文国钦今年71岁,家里只有他和老伴儿两个人,他们上了年纪、生活困难,是村里最典型的贫困户。去年4月,供电所给他家安装了智能电表,对室内老旧线路进行更换并穿管,消除用电隐患,保障了他家生活用电安全,而像文国钦家这样的村户还有很多,江油公司经常趁巡线的机会,到家上门服务,最远的农户,电力员工还要徒步走上近3个小时。

由于小石村地处偏远,为解决村民、尤其是老人行动不便的问题,今年7月雁门供电所带着电费交费机到小石村上门服务,当时文国钦预充了200元,差不多够他家一年电费。

小石村的青壮年外出务工,主要是老人、小孩留守在家里,劳动力有限,目前主要靠发展家庭养殖业和种植业,规模不大,且电器设备也不多,所以用电量较低,“公司主要是发挥社会效益。”丁小平介绍。

去年底江油公司给36家贫困户每户发放了600元的产业扶贫金,文国钦用这些钱买了2只小猪仔和15只鸡,去年他家人均收入只有1500,但今年截至目前,养鸡养猪让他家人均增收了500元。

丁小平和李仕斌帮文国钦家检查完家用电器安全后,又陪两位老人聊起了家常,“你的脚怎么啦,上次来还是好好的。”李仕斌注意到了太婆有些不对劲,得知她刚做完手术后,他赶紧走到大木盆前帮太婆清洗衣服。

“用电上遇到啥问题、生活上遇到啥问题,要跟我们及时联系,上面有我们电话。”丁小平不忘提醒。“真是谢谢你们,有了你们的关心,我们老两口的生活又多了希望。”文国钦感激地说道。

跟文国钦告完别,丁小平和李仕斌又踏上了去下一家走访服务的路,亮蓝的工作服淹没在彩林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