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市政维护看幸福美丽绵阳建设
小处用心更显民生之大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5 14:25:17)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尹勇  

亚里士多德说,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市政多小事,件件关民生。近年来,在市政建设中,我市从细节出发,从老百姓的切身需求出发,抓大不放小,在完成大建设工程的同时,路面修护、疏浚排水、路桥检测……主动倾听,加强互动,积极办好百姓细小事,“小市政”服务大民生,看似不显山不露水,恰恰是幸福美丽绵阳建设的又一生动注解。

■王南 记者 兰建春

倾听民生,加强互动。“哐当,哐当…”三江美景,涪滨尽收。却因路中间一些井盖闭合缝隙较大,车辆经过时出现颠簸,噪音,尤其是夜间声音扰民。接到市民反映后,市住建局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先后对沉陷较大,产生噪音较大的20余座检查井更换成为五防井盖,并计划逐步加大对城区检查井的更换力度,此举也得到市民理解。

小处着眼,从“小”入手,是市政维护之本, 绵阳港三江湖码头建成后,前往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有市民发现与之相邻的东方红大桥下一片区域荒废,建议利用起来。10月25日,维护中心对此处空地进行了平整,铺设了石材砖并设置无障碍通道,用于市民休闲娱乐,并对三江湖码头河堤道路路沿石、人行道、100余套检查井和300余个树池等进行检修维护,方便了市民休闲娱乐,也达到整体景观协调,得到市民称赞;铁牛广场人流密集,休闲人数众多。在今年5月的一次日常巡查中,市政工人们发现广场公厕没有无障碍设施,很快,两处无障碍通道便建好,方便了残疾人车、婴儿车等通行。

很多民生问题看上去“小”,却件件关乎民众冷暖,只有善于从“小”处入手,才能把民生实事办到民众的“心坎里”,与民众的需求实现“无缝对接”。

便民

倾听民生,加强互动

“小”处入手 努力实现“无缝对接”

安全

桥梁安全,关系重大。作为城区桥梁的日常养护维修单位,市政设施维护中心接手桥梁维护后,加紧组织相关专家及桥梁检测单位,对管护范围桥梁进行检测。通过常规检测、定期检测和特殊检测,对70余座桥梁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并首次对城区管护范围内的桥梁建立健康档案,确保安全可控。

雨污水泵站看似不显眼,却关乎城市命门,尤其夏季,稍有闪失,城区就可能秒变泽国。维护中心负责城区16个泵站,为确保机器良性运转,每年春季都要检修电路,对泵站进水通道集中清淤,进行预防性试验等。全年所有泵站24小时人员轮班在岗,值班的工人们将值班室直接设在泵房内,时刻能看到泵站运转工作。除重点岗位安全外,维护中心细致做好日常施工安全,如维修安全制度的建立、定期考核、突击安全检查等等。

重点部位 全程监督

筑牢日常安全管理考核制度

规范

规范科学的组织是市政维护运行的关键。近年来,临园干道、绵兴路等城区主要干道,车流量大,部分路面凹凸不平,如白天维护,干道车流量大,交通组织困难,为此,维护中心充分利用起夜间施工,并在施工工艺和时间选择上,有所侧重,严格遵守降噪规范,将夜间噪音扰民的发生降至最低,受到好评。“非常之地,就要有非常之策,变的是思路,不变的是规范的管理和科学的组织。”成绵一巷的市民陈伯伯对绵兴路的昼伏夜出“以人为本”的维修施工给予认可。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去年以来,我市对城市建设涉及市和区(园区)两级权限进行了再明确。在市政设施维护中,为避免出现“同一城市,不同标准”的情况,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市维护中心进一步加大市区统筹力度,通过市住建局加强指导和沟通,努力形成两级联动,在维护过程中,坚持设施的完备相一致,功能的完善相一致,外观的美观相一致。形成统一的标准体系。

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

在施工和管理规范上下深水

高效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创新工作思路 探索运用新技术

2016年5月2日,头天刚值完班的维护中心市政科王韬接到电话,游仙区恒信花园小区污水管网堵塞,他赶到现场通过图纸和技术排查,很快发现原来小区污水管道位置较低,一遇到拥堵,就不利于排出。假期轮班的疏浚车很快开了过来。花了半天时间,管网终于疏通,保证了节假日小区数百户居民正常生活。时隔半年,12月2日,市政工人们再次回访,小区物业公司经理老远都在打招呼,“上次多亏你们了,这半年都很顺畅。”

“小市政”能否服务好大民生,一支高效的队伍不可少。今年夏季的城区防汛工作,维护中心15支防汛应急队伍全部行动起来,提前通过实战演习,建立起一套快速反应、行动到位的应急体系,24小时护卫城区汛期安全,成为城区防汛系统高效运转的一抹亮色。

创新维护思路,探索新技术,进一步推动了维护效率的提升。如今市政维护中心有自己的城区维护巡查处置微信群,中心负责人各科室维护、维修公司代表都在群里。这天中午,巡查人员发现了南河路一处护栏焊接不牢,中间钢管脱落,并将此安全隐患,立马拍照到群里,很快维护公司回复收到,半小时后,公司维护工人抵达现场,当天下班之前,新的护栏安装完成,拍照回复维护中心群,并电话告知中心负责人。在一些维护现场,工人们通过摸索,采用一种快干混凝土新技术,使工程投用时间大大提前,赢得良好反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