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络订餐无实体店最少罚5万 四川无照餐馆禁止入网卖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4 12:19: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尹勇  

相关链接:

四川出台八项举措 加强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管理

四川严管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 强制下线无证照“黑作坊”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讯(记者 吴柳锋)13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刚刚公布的《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上明确,在网站上提供网络餐饮服务,必须有实体店铺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否则,将处最低5万元罚款。

征求意见稿中称,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网上公示的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店名和地址应当与实际店名和地址一致,公示的门面、大堂、厨房等图片应当与实体店一致;公示的菜品信息、主辅料等应当与实际菜品和所用主辅料一致;公示的图片应当与实际菜品基本一致。

此外,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包装好食品,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品,确保送餐过程食品不受污染。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餐具。

针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征求意见稿提出应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实地进行审查以及实名登记,与餐饮服务提供者签订协议,明确食品安全责任,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第三方平台还应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和服务进行抽查和监测,发现违法行为应及时制止并立即报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应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

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自办网站的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如实记录网络订餐的订单信息,包括食品的名称、下单时间、送达时间以及食品流向,信息保存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

如果消费者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订餐,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由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赔偿。

四川食药监部门相关人员说,一旦指导意见正式生效后,四川将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具体要求进行落实。早在去年4月,四川为加强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监管,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管理的指导意见》。其中,就要求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均应取得营业执照,第三方平台还应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入网餐饮单位还应取得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禁止无证照、借用、冒用证照、超范围经营的餐饮单位入网。对前期未经资质审查的已入网餐饮单位,第三方平台应暂停其入网经营,对一直不办理合法资质的入网餐饮单位,第三方平台应对其做出强制下线处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