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铁路长途客流不增反降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10:39: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制图/卢浩

节后外出务工迎来高峰

□本报记者 王眉灵

2月13日,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学生流和务工流叠加,2017年铁路春运最后一波高峰到来。成都铁路局大数据显示,2月1日(农历正月初五)至2月12日,成都铁路局日均客流超过90万人次,其中长途(指川渝黔三省之外)旅客日均发送32万人次,较节前翻倍,前往北上广和闽、浙、鲁等地务工的旅客居多。

不过,2014年以来,成都铁路局长途客流增幅已连续三年下降,四川地区更出现了负增长。

现象:出川长途客流负增长析因:产业转移,务工本地化

截至2月12日,成都铁路局春运累计发送旅客244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2.8%。短途“贡献”多,增了16.5%,而长途客流增幅仅3.8%。再看四川,累计送客1290余万人次,增幅8.8%,其中短途增11.5%,长途不增反降。“不仅是春运,就全年数据看,长途客流虽然在增长,但增幅整体放缓,个别天数还出现了负增长。”成都铁路局客运处技术科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2014年成都铁路局长途客流4743.5万人次,同比增幅7.1%,达到了近年来最高点;此后两年,长途客流分别达到了4958.4万人次、5052万人次,增幅分别为4.5%、1.9%。相比两年前,2016年的增幅下降了2/3。2014年四川长途客流2282.8万人次,同比增加9.5%;2015年猛然跌至2149.4万人次,同比下降5.8%;2016年继续下降,客流量2051.5万人,降幅4.6%。

该负责人分析,长途客流降,主要原因在于产业转移,务工逐渐本地化。成都铁路局辖内的川、渝、黔都是外出务工大省,节后长途出行的主要热门方向是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均是务工密集性地区。“早在三年前就有经济学家预言,随着产业转移,铁路长途客流将下降。”2014年正是“拐点”。

从客流看产业转移,大数据提供了佐证。达州、南充、广元是四川的务工大市,从2014年到2016年,三市到北京、上海、广州的长途客流,从122.2万人次下降到了113.5万人次,降幅8%;而到成都、重庆、贵阳的短途客流则从574.4万人次增长至674.1万人次,增幅17%。

现象:动车票抢光普速车票有剩析因:出行追求速度和舒适

成都铁路局节后春运车票预售1000万余张,其中四川地区约550万张,主要热门方向为广州、上海、福州、厦门等。但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部分出川旅客(主要为成都、泸州、乐山、宜宾与内江的)选择在贵阳换乘沪昆、贵广高铁去珠三角、长三角地区。

热门方向的动车票已经售罄,部分普速列车尚有余票。以成都到北京为例,动车2000多元的商务座都抢光了,普速车200多元的硬座、站票却还有剩。

“这说明,旅客出行追求速度和舒适。”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预售票的先后顺序是:先动车后普速车、先卧铺后硬座、先软卧后硬卧。

车辆配属也在变化。从2014年到2017年,四川地区开行普速列车在96对至102对之间,但动车却从64.5对剧增至136对,数量翻了一番。

动车数量剧增,一个原因是四川铁路里程数增加,相继开通了成绵乐、成渝、兰渝等线;另一个原因也在于旅客出行选择发生了变化。比如,2014年开行普速车98.5对,发送旅客6190.2万人次;2016年开行普速车99对,发送旅客却只有5670.9万人次,减少了519万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