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购蜂蜜19元一罐 入口全是白糖味儿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11:07: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尹勇  

市面上出售的低价蜂蜜真假难辨。

不知何时起,蜂蜜容易买到歪货,几已成为老百姓的生活“常识”。即便如此,成都市民陈女士却没料到自己最近19元网购的一罐蜂蜜竟然假得离谱:没一丁点儿蜂蜜味,喝起来跟白糖水没有两样。

市面上到底假蜜有多少?记者日前通过走访了解到,网售蜂蜜真假参半,有的“蜂蜜”甚至可用大米糖浆等勾兑而成。对此,四川省蜂业管理站副站长王顺海表示,近期出台的《蜂蜜》团体标准,有望带来市场上蜂蜜质量的改善。市面上到底假蜜有多少?记者日前通过走访了解到,网售蜂蜜真假参半,有的“蜂蜜”甚至可用大米糖浆等勾兑而成。对此,四川省蜂业管理站副站长王顺海表示,近期出台的《蜂蜜》团体标准,有望带来市场上蜂蜜质量的改善。

网购遇假

“农家蜂蜜”尽是白糖味儿

说起买蜂蜜这事儿,市民陈女士有些哭笑不得。1月初,她在浏览网页时,发现一款网售促销蜂蜜。“卖家说,这是来自秦岭的农家蜂蜜,味道绝对纯正。”随后,她看到该款蜂蜜销量已达上千瓶,并且19元一罐的价格喜人,便购买2瓶来试试。

三天后,蜂蜜如期送到,可打开精美的外包,陈女士便发现不对劲儿,“颜色比以前淡很多。”随即,她舀了一小勺兑水,“喝第一口,就感觉满口的白糖味,这哪是槐花蜂蜜嘛?”

与陈女士一样,市民李先生也遭遇过“假蜜”困扰。此前,他在网店看到一款做活动的蜂蜜,售价仅为7.9元一罐,“一罐有500克,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买了两罐。”李先生说,打开一罐,喝过一次,第二天就拉肚子,“就把剩下的都扔了。”

市场调查

假蜜还可用“大米”制成

2月13日,记者搜索了陈女士此前购买蜂蜜的网店,此前该店所售秦岭农家蜂蜜已全部下架。随后,记者在一家网购平台,输入“蜂蜜”字样进行搜索,发现存在众多的售蜜网店。其中,最便宜一款仅为每罐5.9元,而一般的则在数十元不等。

当天下午,记者走访了锦江区岳府街、青羊区太升南路附近的多家超市,蜂蜜价格悬殊较大,但只有少有的几家店铺,能够出示蜂蜜检测证书。

经营蜂蜜网店长达4年的吴女士告诉记者,目前蜂蜜市场的确鱼龙混杂,真假参半,“低于蜂蜜成本进行大量销售的,大多都是假蜜或者添加蜜。”

吴女士说,假蜜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用真蜜加水,再加甜蜜素等混合,标签仍标注的蜂蜜;另一种则用玉米糖浆、大米糖浆等勾兑而成,不含一丁点儿的蜂蜜,同样也被标注为蜂蜜销售。

制假寻因

供小于求,造假原料成本低

“四川是产蜜大省。”四川省蜂业管理站副站长王顺海说,去年产蜜达6.9万吨,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市场上,蜂蜜掺假问题一直存在,因为每年国内外市场对蜂蜜都有着巨大需求,便有投机取巧的人打着低价销售的旗号,制造‘添加蜜’等混乱市场。”

王顺海说,天然纯正的蜂蜜的制作周期较长,产量会受花季等因素影响,“所以蜂蜜成本自然较高。但添加蜜,或是合成蜜则不同,它的确能用大米、玉米糖浆等进行混淆。”

王顺海算了一笔账,在四川,蜂蜜价格一般在每吨1万元左右,而大米糖浆等造假原料则仅为每吨3千元,“如此丰厚的利润,总有人会铤而走险,去做合成蜂蜜的。”

“从玉米糖浆合成,再到大米糖浆合成,这类人造蜂蜜的手法始终存在。”王顺还说,新检测方法往往出来不久,造假的技术也随之更新,“就算没了大米糖浆,也不排除有人会弄出其它东西取代。”

新标出台

偏重验假,利于蜂蜜市场

2016年12月底,中国蜂产品协会发布中国蜂产品协会团体标准《蜂蜜》,力争对当下的蜂蜜市场进行进一步规范。“可以看到的,该团体标准是严于国家标准的。”王顺海表示,此前的“国标”主要是严格控制蜂蜜细菌等安全要素,“重在食品安全,但缺乏真假蜜的判定,新的团体标准则进行了弥补。”

他指出,新《蜂蜜》团体标准里,明确了通过检测碳-4植物糖,来判定蜂蜜是否掺假的检测方法,“这种方法,能测出大米、玉米糖浆等造假。”

他指出,该标准属于团体标准,并不具备强制性,“但会吸引更多蜂蜜企业、生产商去获得该认证,从而增强市场主体的竞争力,达到进一步规范蜂蜜市场的目的。”

专家支招

蜂蜜真假如何辨

土法不科学 辨别有窍

如何鉴别蜂蜜真假?民间流传着一些“土法”。市民李先生介绍了一种“试纸滴测”法:舀出一点蜂蜜滴在卫生纸上,一下子就如水般浸开的十有八九都是假的。而王女士则坚持着一套“冷藏结晶”法:把蜂蜜放进冰箱保鲜层,能出现晶体的,就是真蜜。

对此,王顺海认为毫无科学根据。“比方说滴测,这种方法是有误的。”王顺海说,蜂蜜本身就含水,而且根据采蜜的时间不同,“含水量也有所不同,就算是真蜂蜜,只要采蜜周期短,也会出现浸透的。”此外,蜂蜜的成分主要是果糖与葡萄糖,“根据花粉的不同,这两种糖在蜂蜜里的比例也不同。若葡萄糖含量多,便会出现结晶的现象,若果糖含量多,则不会出现结晶。”

王顺海根据多年经验,总结了一些辨蜜小窍门。

1 看外形。

新鲜蜂蜜,色泽度、光感度高,光亮如油,晃动蜜瓶时颤动小,停止晃动后,瓶壁上的蜜液会缓缓流下。

2 闻香味。

开盖闻一下,真蜂蜜有淡淡花香,没有浓烈香精味。

3 看拉丝。

用小汤匙或牙签搅起一些蜂蜜,然后向外拉伸,真蜜通常可拉出薄如绸缎蜜丝,且不会断节,假蜜则拉丝不连贯。

4 尝味道。

真蜂蜜甜而微酸,口感绵软细腻,假蜜则蜜味淡,余味淡薄短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实习生 陈琳 摄影 刘陈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