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明确:公务员考试中将增加法律知识比重!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11:33:45)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尹勇  

川报观察记者 吴忧

经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四川省依法治省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特别提出,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讲法治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要进行述法。

为确保落实见效,《实施意见》还明确,将增加公务员录用考试中法律知识的比重,并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实施意见》全文5000多字,川报观察贴心为你梳理要点,图解如下——

看了图解还不过瘾的,请看下面更详细文字——

四川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率先出台了《关于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工作落实的意见》,“关键少数”已成为引领“广大多数”的重要力量。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将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

《实施意见》提出,要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政协常委会和部门办公会会前学法内容,组织开展集体学法。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制度,凡是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决策前应先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学以致用,《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依法决策,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要严格依法履职,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执法案卷评查、案件质量跟踪评判工作和执法责任制。

为确保落实见效,《实施意见》明确将完善相应的考核评估机制。在拟任县处级党政领导职务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中,增加法律知识比重;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在录用、招聘中法律知识的考察测试,增加公务员录用考试中法律知识的比重。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情况列入法治城市、法治示范县(市、区)、法治示范乡镇(街道)、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文明单位等创建考核指标,增加考核的分值权重。

目标:领导干部要做模范

【各级领导干部】

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熟练掌握与工作实践有关的法律法规,带头学法用法、厉行法治、依法办事。

【党员干部】

要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尊崇党章,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全省国家工作人员】

要紧密结合四川实际,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加强对我省地方性法规的学习掌握,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提高法治素养,不断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突出学习宪法

学习国家基本法律

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深入推进法治实践

怎么学?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

【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

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政协常委会和部门办公会会前学法内容,组织开展集体学法。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做尊法学法表率。

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制度。凡是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决策前应先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

【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

坚持以自学为主的方法,联系实际制定学习计划

建设网络学法学校、网络学法课堂,推行无纸化学法考试

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法治研讨以及以案说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等活动

【加强法治培训】

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国家工作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的必训内容

把宪法法律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和其他相关培训机构的培训必修课

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培训

怎么用?依法决策依法履职

【坚持依法决策】

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

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

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严格依法履职】

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对重大执法决定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依法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

落实执法案卷评查、案件质量跟踪评判工作和执法责任制

怎么考?学法用法情况将影响公务员提拔使用

【完善考核评估机制】

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法律考试制度。在拟任县处级党政领导职务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中增加法律知识比重,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在录用、招聘中法律知识的考察测试,增加公务员录用考试中法律知识的比重。

对拟从事行政执法人员组织专门的法律考试,经考试合格方可授予行政执法资格。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要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

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情况列入法治城市、法治示范县(市、区)、法治示范乡镇(街道)、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文明单位等创建考核指标,增加考核的分值权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