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多数消费者认为“四川造”产品质量较好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3 10:12: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2016年“四川造”消费品质量状况调查报告公布——

“四川造”消费品质量到底如何?近日公布的《2016年“四川造”消费品质量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与全国同类产品相比,“四川造”消费品质量在全国位居中上水平。有55.4%的生产企业、69.8%的使用企业、67%的个人消费者和78.4%的经销商,给予“四川造”消费品“较好”的评价。

□本报记者 张庭铭 刘佳

四川白酒家电知名度居全国前列

本次调查抽样调查覆盖全省21市(州),涉及771家企业、4004名个人消费者和51家经销商。生产企业、使用企业、个人消费者和经销商分别给“四川造”消费品打了82.2分、77.1分、75.3分和81.6分的总体评分。

“这个分数说明,四川企业为保障产品质量做了大量工作。”省内消费专家说。从报告看,771家样本企业都十分注重产品质量,大多数企业还对所生产消费品的国内外先进标准有所了解,这也是四川企业生产良好产品的先决条件。

调查中,绝大部分受访者填写“四川造”产品与全国同类产品差异时,将质量好列在重要位置。在他们看来,“四川造”产品不但价格便宜、购买便利,质量还很有保障,能大量节省成本。在个人消费者调查对象中,认为“四川造”消费品质量“好”的占19.1%,“较好”的占47.8%,“一般”的占28.4%,“较差”的占3.1%,“差”的仅占1.6%。在经销商调查对象中,认为“四川造”消费品质量“好”的占29.4%,“较好”的占49.0%,“一般”的占21.6%,没有“较差”或“差”的评价。

调查还发现,“四川造”产品的知名度也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四川造”白酒和家电的品牌知名度较高,五粮液的品牌知晓度高达93.7%,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也分别达到86.1%、84.7%、74.6%,长虹牌空调、电视机的知晓度高达91.9%,彩虹牌小家电的知晓度为70.9%,前锋牌抽烟机、热水器知晓度为60.8%。

相比“四川造”工业消费品,生活消费品在经销商眼中更受欢迎。近80%的商家曾批发、零售过五粮液、郎酒、泸州老窖等白酒品牌,85%以上的商家零售过长虹牌空调、电视机,彩虹牌小家电等。

“四川造”产品需攻关技术升级设备

“虽然‘四川造’产品在质量和品牌上获得了较高评价,但实事求是地说,我们还面临很多问题。”多位参与调查的企业家和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四川造”产品主要存在市场竞争力不强、技术不足等问题。有65.2%的生产企业、60.8%的经销商认为,“市场竞争力不强”已成为制约“四川造”消费品发展的首要因素。作为产品的直接使用方,有39.9%工业消费品使用企业将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列在影响“四川造”工业消费品发展制约因素的前列。

调查还设置了“所在企业技术创新存在哪些难点”等问题。771家样本企业中,选择“研究人才匮乏”的占58.2%,选择“研发经费投入不够”的占49.9%,选择“先进设备不足”的占41.1%。

最新消息显现,今年,我省将大力实施质量对标提升行动,围绕全省主导产业和重点产品,推动企业积极采用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提高“四川造”产品的竞争力。同时,增加政府、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工程,开展关键原材料、产品共性质量等技术攻关,从本质上提升“四川造”消费品的产品技术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