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十三五”期间 四川省将新增多项残疾人惠民制度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1 12:51: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辅助器具补贴制度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 为残疾学生提供12年免费教育 对学前教育阶段残疾学生给予保教费补贴

本报讯 (记者 李丹)2月28日召开的全省残联工作会传出喜人消息,“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新增多项残疾人惠民制度,包括辅助器具补贴制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以及为残疾学生提供12年免费教育和学前教育阶段残疾学生给予保教费补贴,加之已建立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等,我省残疾人惠民制度将更加完善。

2016年,全省通过残联系统投入残疾人事业资金达到26亿元,全省共计为317万余名残疾人提供了2555万余项次“量体裁衣”式服务(以下简称“量服”);为92.4万余名残疾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54亿元;为85.5万余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4.89亿元;为12.2万余名残疾人发放扶贫对象补贴1.31亿元。去年,有10项助残项目被纳入省委、省政府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大事,全省受益残疾人达260万名。随着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全省残疾人满意率达95.22%。

今年,省残联将继续深化“量服5335”战略,确保在将每个保障项目精准落实到每个应享有的残疾人基础上,重点深化“一人一策”的发展增收服务;让“量服”覆盖残疾人达到330万,全面提升“基础量服”,全面普及“智慧量服”,全面实施“机构量服”和“开放量服”。为扎实做好残疾人工作,今年,全省各村(社区)残疾人组织将至少配备1名残疾人专职委员,并将其纳入残疾人公益性岗位管理。

2017年,全省残联将重点实施好被纳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的8个“量服”民生项目,分别是扶持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为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协办项目);为贫困家庭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救助贫困家庭听力残疾儿童、为贫困残疾人适配亟须的基本型辅助器具;为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无障碍改造。在残疾人设施保障上,今年,我省将加快建设四川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同时,省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四川省聋儿语训中心建成并即将投入使用。对已建成的各类残疾人设施,各地将通过引进各类专业机构或社会组织,安排专项资金购买服务等方式,最大限度发挥现有设施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