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告别“天价鉴定费” 四川明确司法鉴定项目最高限价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4 15:55: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忧) 记者从省发改委官网获悉,日前省发改委、省司法厅发出《关于规范司法鉴定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就进一步规范我省司法鉴定服务收费管理有关事项进行重新明确。

《通知》附表罗列了具体的司法鉴定项目和收费标准,并明确表列收费标准为最高限价,附表外的司法鉴定项目由司法鉴定机构与委托人或当事人遵循公平合理、诚实信用的原则,协商确定收费标准。司法鉴定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司法工作需要及司法鉴定技术发展需要进行动态调整。

记者注意到,附表罗列了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等3大类100余项鉴定项目,涵盖广泛,收费标准多在100元-2000元之间。如文书无证鉴定中的“笔迹同一性认定”限价为1200元,“印章印文同一性认定”限价1200元;痕迹物证鉴定中的“手印同一认定”,限价1500元。正是这几项鉴定项目,曾有鉴定机构开出了10余万元的“天价”。

今年2月,四川律师王万琼接手的一起案件涉及金额3000万元,审理期间需要对当事人的签名、指纹和两枚公司印章进行司法鉴定,但其当事人却被告知司法鉴定需要收取17.28万元的司法鉴定费。一时间,“天价鉴定费”引来巨大争议。省司法厅调查核实后发现,鉴定所计算该案收费数额为172000元,是参照原《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得出的计算结果,是已经废止的收费标准,但我省尚未制定新的收费标准。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司法部部长张军在回应“天价鉴定费”时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多个省区市制定了符合地方实际的司法鉴定收费标准,剩余地区将在今年出台。随后,司法部连发两份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对司法鉴定收费行为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乱收费行为,对违反规定乱收费的鉴定机构依法从严从快处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