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95个“民生礼包”让幸福绵阳触手可及
绵阳市强力推进省级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9 08:51:2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民生工程的推进效果,直接关系到民众福祉。今年我市在省级民生工程推进方面如何着力?昨(8)日,记者从市目督办(民生办)了解到,今年我市实施省级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共95个小项,从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等民生领域着手,为群众送上“民生礼包”。

今年,市委、市政府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要位置,持续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大力实施省级十项民生工程,切实抓好20件民生实事,着力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力求取得新的进展,让幸福绵阳触手可及。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接到省委省政府下达的2017年省级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和目标分解任务后,我市迅速出台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市级责任部门和各县市区(园区)。市目督办、市财政局及时安排部署省级民生工程推进工作,召开全市督查系统工作会和民生工程业务培训会,传达全省民生工程业务培训会精神,提出具体措施,明确专项考核、督查督办和宣传要求。各县市区(园区)将省级民生工程实施安排部署到乡镇(街道),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

据初步统计,今年,我市实施省级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预计投入财政资金59.42

亿元,其中中央、省财政资金48.11亿元,市、县财政资金11.3亿元。1-4月,已到位资金44.89亿元。

目前,各项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正有序推进,就业促进、民族地区帮扶、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政策执行类项目,正进行工作人员培训、政策宣传、人员摸底等工作;扶贫解困、百姓安居、生态环境、民生基础设施等建设类项目,已开展施工方案设计、项目招标准备等工作;文化体育、教育助学等公众参与类项目,已进入承办主体遴选、编制项目实施计划和评估阶段;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减免民族待遇县(市、区)在园幼儿保教费、管护国有林等22个项目完成率已达到或超过100%。

下一步,我市将紧扣脱贫攻坚、创新创业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实施,积极探索重、难点民生项目推进办法,总结具有全省推广价值的绵阳举措。

在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方面,建立全市民生工程“大督查”格局,形成由市目督办牵头,有关部门和社会监督力量共促共推的民生工程督查新格局,实施定期督查、跟踪督查、驻点督查、“点球”督办,重要节点开展联合督查。严格执行“双达标”考核办法,以项目完成和资金拨付到位为捆绑条件进行“双达标”考核,明确今年省级民生工程完成时限为12月20日。同时,我市还将加大民生工程推进过程管理、实施效果检验等重点工作考核力度,调整设置考核加、减分比例,体现各地各单位工作实绩。

宣传方面,我市将加大集中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等媒体的宣传作用,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度、满意度和支持率,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