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设立个人征信查询机
“刷脸”一分钟搞定个人信用报告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6 11:32:40)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尹勇  

办理过几次贷款?还款记录是否良好?即日起,市民如想查询个人信用状况,不必再专程前往中国人民银行绵阳市中心支行。记者昨(15)日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了解到,为方便办事群众,该局近日协调相关部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12楼设立了一台个人征信自助查询机。市民只需“刷脸”并输入手机号码,就能拿到详细的纸质个人信用报告。

这意味着,即日起,市民除了可通过互联网、商业银行柜台等方式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外,还可以通过自助查询机查询,为市民查询个人信用情况提供了更多便捷。

■龚文记者赵利宾

怎么查:“刷脸”后一分钟搞定

昨上午,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12楼看到,这台个人征信自助查询机安放在住房公积金业务窗口附近。配有液晶屏幕和摄像头,屏幕下方是一个身份证感应区和纸质报告打印出口,类似银行的自助排号机。

记者拿出自己的身份证进行体验。根据系统语音提示,记者先将二代身份证放在感应区,机器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记者个人身份信息。随后,系统提示将拍照进行人脸信息比对。“请抬头正视摄像头,最好取掉眼镜。”拍照开始前,屏幕上弹出了一排文字提示。记者摘下眼镜并移到摄像头正前方,摄像头锁定面部几秒后,提示正在进行头像信息比对。约2秒后,屏幕上出现了记者身份证上的照片和摄像头拍摄的正面图像,并提示比对成功。

系统提示头像比对成功后,又弹出一个手机号码验证页面。输入手机号,还需要选择个人信用报告简单版和明细版,然后点击确定。伴随着打印机声响,一份详细的个人信用报告就从打印出口“吐”了出来,整个过程不超过一分钟。

“刷脸查信用,这个好洋气!”看了记者的体验,围观的市民纷纷点赞。“这比人工查询方便多了,更重要的是再不用银行、公积金窗口来回跑了。”

查什么:贷款信用卡公积金都能查

一份详细的个人信用报告,包含了哪些信息?记者和同事分别打印了一份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

记者看到,因每个人的信用信息不同,报告长度也不一样。记者的这份明细版个人信用报告共5页,详细记录了个人基本信息、住房贷款和信用贷款申请和还款情况、住房公积金参缴记录,以及个人征信查询记录等。

在个人基本信息一栏,不仅记录了查询者姓名、出生日期、通讯地址、学历、婚姻状况、联系方式等,还注明了贷款、信用卡等业务的数据发生机构。其中,职业信息一栏,除详细记录了工作单位和职业外,还记录了每一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对应单位。

在信息概要和信贷交易信息明细部分,详细记录了借记卡账户数、贷款笔数、贷款总额、信用卡额度,以及从2015年5月到2017年4月的还款记录,是否逾期等信息。公共信息明细栏,则记录了住房公积金参缴记录和缴存比例。此外,查询记录栏则包含个人信用报告最近两年内被哪些机构因何种原因查询。

同时,报告后面的说明中还特别提到,本报告不展示5年前已经结束的逾期及违约行为,以及5年前的欠税记录、民事判决记录、强制执行记录、行政处罚记录和电信欠费记录。也就是说,如果近5年内有以上不良记录,都会在信用报告中显示出来。

去哪查?4种途径可查个人信用报告

据介绍,目前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共有4种方式,分别是互联网查询、中国人民银行绵阳市中心支行查询、各商业银行营业网点查询和终端机自助查询。

“政务服务中心每天都有很多人办住房公积金贷款,而个人信用报告则是办理这项业务的必须资料。以前,市民要打印征信记录,几乎都要去位于园艺山的人民银行绵阳市中心支行,来回跑路很不方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说,为让群众少跑路,同时提高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事效率,他们与相关部门协商后,于5月8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12楼办事大厅安放了一台个人征信自助查询机。市民只需要通过二代身份证和人脸自动识别,短短一两分钟内即可打印个人信用报告,极大方便了市民不动产相关材料手续的办理。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按照规定,市民在自助查询机上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每年前两次免费,超过两次的每次将收取10元查询服务费。自助查询机上有收费提示并设有纸币入口。

延伸阅读

不良信用信息将保存5年

实际上,个人信用报告就是每个人的“经济身份证”,不仅包括了基本身份信息、教育背景、婚姻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还有客户在各商业银行或其他授信机构办理的贷款或信用卡账户明细和汇总信息,主要用于银行申办房贷、办信用卡等有借款性质的业务。

据了解,根据我国《征信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在不良信息保存期限内,信息主体可以对不良信息作出说明,征信机构应当予以记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