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多名肢残人士点赞幸福美丽绵阳无障碍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12:00:59)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尹勇  

昨(18)日,在第27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由涪城区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涪城区肢残人协会承办,四川科伦医药、越王楼文化传播公司协办的无障碍环境体验活动在三江湖码头拉开序幕。45名肢残人士走出家门,体验无障碍环境的方便舒适。

日臻完善无障碍环境引人赞

近年来,随着幸福美丽绵阳的建设,我市无障碍环境有了长足进步。这些无障碍设施让广大肢残人士能走出家门,亲眼目睹城市的巨大变化,为他们融入社会、平等参与社会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三江湖码头,吹着清爽的凉风,一路感受鸟语花香,这些久“宅”的肢残人士一脸轻松惬意。

赵小蓉十年前因车祸失去了左腿。拄着拐杖,沿着人行道缓慢行走。她说,自己平时最远能走两公里左右,虽然行动不便,但十分重视身体锻炼,“以前我来过这里,无障碍坡道很多,也有很多临时休息设施,为像我这样的残障人士独立活动提供了很大方便。”

走进小枧生态湿地公园,64岁的李达富对沿途风光称赞不已。“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确实让人感到舒服。”沿着无障碍通道登上观景桥,河水悠悠,鲜花盛开,令人心旷神怡,“这个地方很多设计细节都凸显了对残障人士的关爱,以后有机会再来这里散心。”

谢杨福57岁,婴儿时期双腿便落下残疾。他见证了绵阳城市无障碍环境的逐步完善,“以前的道路坑坑洼洼,很少有针对残疾人士生活的专业设施,现在的街道、大型商场、停车场等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完善,给我们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

更人性化无障碍建设要做好细节

赵小蓉说,对四肢健全的人来说,登上一个台阶非常容易,但这几厘米的阻碍可能就阻断了他们这些肢残人士。城市无障碍环境该怎样打造?参观人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针对残疾人,还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各项设施要更突出人性化理念。”涪城区肢残人协会主席孙福良认为,城市在规划建设中要充分听取残联、老年人协会的意见,做好每一个细节。现在的残疾人专用卫生间越来越多,但有的地方却设有台阶,很多依靠轮椅出行的残障朋友根本无法使用;有的地方设有残疾人专用电梯,但电梯按钮过高,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根本够不着。“这些都是规划建设中的小细节,如果这些细节没处理好,很多无障碍设施就没法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谢杨福表示,公共场所一定要充分考虑残疾人专用通道的建设。此外,现在很多残疾人专用厕所的管理意识不强,里面很脏,给残障朋友如厕带来很大不便。

志愿者温志琦的舅舅是残障人士。“我觉得目前公共场所中帮助残障人士行走、复健的设施设备还不足,此外应增加临时休息设施,让他们更愿意走出家门,感受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杨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