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生普惠 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5 08:42:2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41 本报制图/朱濉

①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人详细解读政策。

② 媒体记者高度关注新闻发布会。

③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采访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沈骥。 本报记者 田为 摄

办好民生实事,百姓家门口享好保障、上好大学、看好医生——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让老人更长寿、孩子更欢乐、青年人有更多的机会。

未来谋划实实在在,美好愿景令人向往。6月14日,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人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社会民生热点,回应如何安其居、乐其业、授其教、医其病、养其老等,一切都是为了让人们日子美、心气顺,生活越来越安逸。

□本报记者 江芸涵 刘云飞 阳帆

关键词:社保 全民参保登记从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

社会保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未来五年社保事业如何发展?发布会上,省人社厅厅长戴允康介绍,下一步将以人人享有社保为目标,推动社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

当前,我省已初步构建起全覆盖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在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方面,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全部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方面,初步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民医保基本实现,目前城镇职工和城乡居保两项制度参保率达到98%以上。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立更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我省正全面开展全民参保计划的基础性工作——全民参保登记,目前全民参保登记入库数据量达到9104万人,占全省户籍人数的99.5%。

下一步,我省将以人人享有为目标,推动社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

关键词:教育 建高等教育强省推动四川高校进入世界一流

最近,成都市分别与北大、清华签署了校市合作协议,被某自媒体误读为“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即将建立成都校区”,在网络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成都市科技局已官方辟谣。对此,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在发布会上表示,“家长和学生对此事高度关注,说明四川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仍然稀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强高等教育,培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朱世宏表示,推进“双一流”建设就是把四川建成高等教育强省最有力的抓手,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大学。

省教育厅正抓紧完善《四川省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拟于6月提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为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去年我省已下达建设资金先期支持11所省属高校22个学科建设。今年,将形成第一批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建议名单。同时,配合财政厅研究制定争创“双一流”建设激励奖补暂行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

目前,国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认定标准尚未明确,朱世宏表示,“正密切关注国家标准和国家导向,力争推动四川高校按国家标准进入世界一流。”

关键词:医疗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

在家门口能看上病、看好病是很多老百姓的愿望。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回应百姓诉求,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沈骥表示,下一步将大力推进医疗专家下沉到基层,蹲点进行“传帮带”,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让群众不出县域,疑难杂症就能得到诊疗。

沈骥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广安构建了紧密型医联体,通过管理输出、技术输出、“在线在位”服务,帮扶广安市人民医院成为广安区域医疗中心,合作以来,广安市疑难重症患者外转市外“三甲”医院同比下降45.8%,基本实现了广安城乡群众“大病不出市”。

这样的福利,今后我省更多地方的百姓都能享受到。沈骥介绍,下一步将利用大医院优质资源集中的优势,通过“大手拉小手”,采取管理输出、技术帮扶、人才培养、专科共建、教学查房等手段,探索设立延伸门诊、延伸病房等方式,把更多的人才、技术和项目引向基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优质、最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