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专家智囊团把脉城市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3 10:00: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邹俊川

6月28日,一个电话打给绵阳市人民公园负责人:“请你们尽快跟设计单位对接,请他们按照专家们的意见完善方案。”这是绵阳市城乡建设重点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第二次就人民公园的改造施工方案来电。

在绵阳众多城建项目中,都能看到这些专家的身影。今年2月,绵阳市住建局成立了城乡建设重点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来自各领域的141名城建专家入库。专家们围绕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把脉问诊”,一些建议被采纳并正在实施中。

人民公园位于绵阳中心城区,是一座大型群众休闲娱乐场所。园中有一座人工湖,湖水水质不够理想,市民要求再次改造治理的呼声很高。今年初,绵阳市住建局将人工湖改造纳入计划,人民公园邀请设计单位拿出整改方案。方案出炉后,首先要提交专家委员会审议。

“这个方案做得比较粗糙,设计单位没有对人工湖的供排水体系、水质现状、底泥现状等进行全面调研,对人工湖后期的维护成本也没有考虑。”在方案论证会上,专家们的话一针见血,“人工湖改造应充分利用‘海绵城市’理念进行设计,减少面源污染入湖。”专家们的意见很快被汇总提交。

“像人工湖这样的市政民生工程,老百姓关注度非常高,所以非常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提前介入。”在绵阳市住建局局长申泽看来,这也是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的初衷:聚集城建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助力绵阳城乡建设,让城乡建设少留遗憾、不留败笔。

今年2月28日,城乡建设研究院和城乡建设重点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建完成。城乡建设研究院由西南科技大学牵头,整合了市勘察设计协会、绵阳师范学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研究院下设城市设计、交通、园林绿化等研究所。专咨委由工程技术组和综合组构成,共计141名专家。涵盖规划、岩土工程、结构、市政工程、新能源、工程经济、风景园林乃至文化、美学等领域。

专咨委采取回避制度,凡是专家所在单位涉及该项目,一律回避。目前,专咨委已承接16个项目的咨询论证,涉及道路、桥梁、隧道、景观园林、旧城改造、抗震规划编制等方面。同时,专家们还围绕城市绿化美化、旧城改造开展了专题讨论,并形成了报告,供有关部门参考和借鉴,许多意见被采纳。

目前,绵阳住建局正在对专家库进行扩容,近日将新聘请20余位专家,包含国际级、省级勘察和设计专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