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未参加社会保险的注意 绵阳全民参保登记启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5 16:54:4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林 付魏)7月5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绵阳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推进动员会上获悉,目前绵阳已正式启动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鼓励绵阳近600万人(包括绵阳市户籍人员、持有绵阳居住证人员)全部参与社会保险。

据介绍,虽然绵阳近年来不断推进社保征缴扩面,但还有不少小微企业员工、个体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外来员工等群体游离于社保大门之外,个别地方存在参保的盲区、死角,以及重复参保、重复补贴、中断参保缴费等现象。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可以把工作对象更加精准地定位到企业、社区、个人,从而进行分类指导、因人施策,有利于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目标,有利于加快建立健全全民共享、公平可及的社会保障体系,更有利于推动城乡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发展。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目前,绵阳近600万人口中尚有30余万人没有任何参保信息,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是对这30多万人进行入户登记,鼓励大家都参与社会保险,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的目标。

登记内容:

登记对象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就业状态、户口所在地、常住地址、联系方式、现参保情况等内容。

登记方式:

1、由本人或者监护人、指定代理人到户籍地乡镇或村(社区)进行登记,填写《全民参保登记表》。

2、乡镇或村(社区)工作人员按照公安户籍地址入户调查,由本人或者监护人、指定代理人填写《全民参保登记表》。

登记时间:2017年7月1日至2017年9月底。

未参保的人员如何参保?

个体人员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参保需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合作银行的社会保障卡或储蓄卡,到户籍地或灵活就业地社保局业务大厅或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办理参保手续,并从参保的当年开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

有以下情形的,需提供以下资料:

1.属残疾居民参保的,需提供残疾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属独生子女伤残家庭夫妻参保的,需提供独生子女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独生子女残疾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独生子女已死亡且未再生育或收养的家庭,夫妻参保时需提供独生子女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还需提供医院出具的子女死亡证明或公安部门出具的因死亡注销户籍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计生或民政部门出具的未再生育或收养的证明原件;

4.属低保对象、困难群众、三无人员的,需提供民政部门出具的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