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鼓励社会办医 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绵阳市出台《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9 09:30:2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越来越多的民办医院纳入医保范围,医师可以在公办医院、民办医院之间多点执业……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在放宽准入、促进资源流动和共享、医保支持、拓宽投融资渠道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将加快我市以公立医院为主导、社会办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办医格局的形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破除障碍鼓励和支持社会办医

近年来,在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办医的大背景下,我市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规范作用,强化市场调节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促使民营医院蓬勃发展。然而,仍存在社会办医面临诸如准入门槛高、人才瓶颈突出、监管机制不健全等困难和问题。

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办医是本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结合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我市在认真调研、反复讨论和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意见》,对鼓励和支持社会办医的政策措施作了进一步细化。《意见》切实破除阻碍社会办医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政策束缚,针对“痛点”“难点”问题开出了“药方”,对优化我市社会办医环境,推动社会办医加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有着重要意义。

切中“痛点”提出23条鼓励措施

《意见》从6大方面,提出了23条政策措施,推进我市社会办医加快发展。

在放宽准入、规范审批程序方面,《意见》提出,把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相关规划范围并预留发展空间,引导社会力量投入,鼓励社会资本直接投向市内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服务领域,支持医养融合;全面取消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和互为前置等审批环节,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下放审批权限,优化行政审批流程;鼓励政府和社会力量合作的“PPP模式”,探索公建民营或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建立区域性检验检查中心;鼓励通过多形式整合大型设备资源,优化大型设备配置使用程序,支持公立和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充分利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强化标准统一和质量控制,在确保安全和满足医疗核心的功能前提下,实现医学影像、检查等结果互认及大型设备共享共用。

在促进资源流动、落实同等待遇方面,《意见》指出,要积极推进医师区域注册和多机构执业备案制度,探索同一执业地点多机构执业,吸引优质医师来绵工作;鼓励本市医师在医疗机构之间规范流动,到基层、边远山区、医疗资源稀缺地区等多机构执业,强化公立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业务、人才与技术等合作;将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协议管理范围,执行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政策,按照提速50%简化社保定点审批环节和压缩审批时限。

在加强财政资金扶持方面,《意见》明确,探索建立对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激励机制,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执行急救指令等方面,落实政府购买或补偿待遇,支持多形式融资,加大支持力度。

同时,《意见》还就优化融资政策、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多种形式参与公立医院改组改制、税收优惠政策、用地等方面,制定了鼓励措施。

扩大供给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健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同时,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工业化等,也给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带来新的挑战。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转变卫生发展方式、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是增加卫生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途径。

《意见》指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积极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有利于在政府保障人民群众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基础上,扩大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彭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