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就业稳“饭碗”社保惠民生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8 09:47: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北川羌族自治县2015年“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会上,求职群众在查看用工信息。 省人社厅供图

今年3月,成都市开展以“社保政策暖民心 居民养老惠百姓”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四川省第六届农民工技能大赛美发项目比赛现场。

——四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五年观察

□本报记者 刘春华

2012年以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持续大幅增加,保持较低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建立起统筹城乡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初见成效。就业稳定民生“饭碗”,社保守护民生幸福。9月以来,省人社厅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连续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成就: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社会保险事业稳中求进。

事实上,过去五年来,全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连年增长,经济增长放缓、结构调整加快,“4·20”芦山强烈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一系列严峻考验下,四川就业和社保事业如何迎难而上?

A

市场求人倍率始终1以上

关键举措:对城乡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就业援助,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485万人

据省人社厅统计,过去五年全省累计新增城镇就业485.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4.2%以内。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老百姓的饭碗和家庭幸福。”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告诉记者,全省坚持把扩大和稳定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把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

家住成都市武侯区南桥社区的李静,原在一家汽修厂工作。今年8月,汽修厂因环保不达标关闭,李静失业了。但不到一个月,她就在社区组织的招聘会上找到一份话务员工作。五年来,李静在医疗、汽修、通讯等不同行业待过,每结束一份工作,她都很快找到新“饭碗”:“现在用人单位多,招聘会也多,找工作不算难。”尽管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但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我省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黄晓东告诉记者,五年来全省人力资源市场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以上,意味着市场提供的就业岗位大于求职人数。正如李静的亲身感受,有足够多的“饭碗”供求职者选择。就业岗位足够多,该如何让群众找到更满意的工作?

时间进入9月,乐山沐川县的李根熊在华川集团开挖掘机已有4个多月。他曾在福建泉州一家电子厂当普工,生产线上的“活路”没有技术含量,待遇也低。今年春天,他参加了省人社厅组织的“跨市(州)就业扶贫专班”学习挖掘机操作技术,结业后应聘到华川集团,工资比在电子厂多了上千元,“有技术待遇更好,以后找工作也容易些。”

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饭碗端得更稳。

黄晓东介绍,我省已建立覆盖全体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政策体系。2012年至2016年,全省累计组织305万人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培训后的就业率和创业成功率分别达79.2%和54.1%。

就业援助也全面发力,使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去产能企业职工等重点群体的“饭碗”更加稳定。

据省就业局统计,通过就业援助,五年来,全省共帮扶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5万人。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中,妥善安置171户企业的62301名职工,切实做到了“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2012年至2016年,全省高校毕业生人数从31.3万人增加到39.2万人,增幅达25.2%。但通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我省每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五年来,全省共为33.7万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组织4万人参加就业见习,帮助31.3万人实现就业。

B

社保城乡差别终结

关键举措:养老金连续13年增长,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养保医保制度更加公平和可持续

“社保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的工作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落脚点。”省人社厅副厅长吴琦表示,全省社保工作致力于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偿、失有所助,社保制度更加公平,老百姓通过社保获得的幸福感更强。

社保制度更公平,体现之一是看病报销“城乡差别”时代的终结。眉山市人民医院医保科科长张绍忠记得,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前,在该院同一科室、因同一病种看病的病人,尽管用药和住院时间差不多,但因为报销目录不一样,参加新农合比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病人,报销费用低得多。如今,随着全省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整合推进,城乡居民按照同一政策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一样,报销待遇提高,住院看病报销再也没有“城里人”和“乡下人”之分。社保制度城乡分割的藩篱彻底去除,还体现在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和可持续。

2014年,我省在全国率先从省级层面制定出台《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将城乡各自运行的居民养老保险合并实施,建立起统筹城乡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2016年10月,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部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启动机保基金征缴和发放,养老金“双轨制”彻底终结。养老金又涨了!连续13年增长的养老金待遇,让人们的幸福感更强。

叶迎春从眉山某事业单位退休四年,老伴去年也退休了,老两口计划每年出去旅游一次,“养老金每年都涨,平时我们也花不了几个钱,节余的就出去走一走。”吴琦介绍,2005年以来,我省已连续13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养老金从2011年的1263元增长到2016年的1946元。潘大国从攀枝花退休后,到成都与儿子一家生活。在他看来,从社保中获得的幸福感,还体现在看病报销不用在攀枝花和成都之间来回奔波了。

2014年,为解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跑腿”和“垫支”问题,我省建成并运行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省级平台。今年,我省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21个市(州)的215家医院实现了与全国其他31个省(区、市)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结合全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原来的新农合人员信息也录入医保系统。通过以上举措,彻底解决我省参保人员异地住院就医垫支费用大、个人负担重、报销周期长的难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