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省首单“保险+期货”将带来什么?

www.scol.com.cn  (2017-11-15 09:38:3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一会儿‘火箭蛋’,一会儿‘倒霉蛋’,价格波动巨大,养殖户怎么办?”11月7日,四川省鸡蛋期货、期权价格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上透露,为抵御鸡蛋价格波动风险,全省首单“保险+期货”项目落地南充市仪陇县安溪潮村。为何选择“保险+期货”,它对鸡蛋价格乃至蛋鸡养殖有何作用?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本报记者张舒

为何落地?

“跳跃”的价格,农户、保险公司都难承受

“村民找到了致富的项目,却遇到了近三年来鸡蛋价格最低的一段时间。”南充市仪陇县安溪潮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颖说。

安溪潮村蛋鸡养殖合作社成立于去年8月,养殖蛋鸡规模20万羽,该项目是当地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通过仪陇县人民政府牵线仪陇农商银行和南充市养殖蛋鸡龙头企业绿科禽业,投入资金2200万元,扶贫支持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入合作社,通过政府引导、龙头企业运作、民间资本的参与等方式,达到扶贫致富目的。

今年1月至6月,鸡蛋价格最低达到每公斤约4元,而成本却是每公斤7元,省内鲜鸡蛋价格遭受了20年不遇的重挫,售价与养殖成本严重倒挂,合作社在8个月的时间内,累计亏损高达700万元,经营困难。

鸡蛋价格的反复波动让养殖户叫苦不迭。只买鸡蛋价格保险,保险公司不接受,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农险部经理李贺扬告诉记者,此前有保险公司做过川内一家养殖场20万只鸡的价格险,因为价格波动赔了几百万元,“保险公司的风险也大”。

养殖户、保险公司都无法独自承受鸡蛋价格波动之苦,需要对冲。中航安盟提出,为解决鸡蛋价格波动的风险,结合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的专业所长,为合作社提供“保险+期货”产品,当鸡蛋价格低于保险价格时,保险公司赔付农户差价,这份保险则通过期货公司,在大连商品交易所购买一份场外期权,风险交由市场对冲。

带来什么?

转移、分摊风险,资本引入助力规模化

“‘保险+期货’最大的好处是抵御鸡蛋价格波动风险,让养殖户不必担心鸡蛋价格下跌亏了怎么办。”农业部农产品加工业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忠强说。

在此之上,让养殖户专注于鸡蛋养殖,更大的作用在于让产业逐步走上规模化、标准化。王忠强表示,养殖户通过保险规避蛋鸡养殖风险,通过“保险+期货”规避鸡蛋的价格风险,在饲料和鸡苗公司的担保下,自身的信用风险大幅度降低,因此向银行的贷款通道就被打开,贷款规模扩大。

以“保险+期货”这一模式为基础,整合了各方资源,将风险进行转移和分摊,保证了生产利润。生产稳定了,资本来了,鸡蛋生产的规模化和标准化程度也将随之提高。

我国畜牧行业,现在仅有鸡蛋期货品种上市,从上市两年多的运行情况来看,全国各地鸡蛋现货价格与鸡蛋期价相关性高达80%以上。随着鸡蛋期货市场逐步完善,期货提前反应现货效果更好,这也体现了鸡蛋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这也将对鸡蛋生产、蛋鸡养殖形成一个有效的指引,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价格陡升陡降。”王忠强认为。

目前,国内鸡蛋行业从业者参与鸡蛋期货所产生的交易量不足整个鸡蛋期货的2%,而美国的基本超过20%。同时,美国生猪价格保险的多年实践证明,期货市场能够帮忙转移价格风险。价格期权具有看跌期权属性,而期货市场又源于大宗农产品风险转移的需求,因此“保险+期货”是价格保险和期货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业内人士认为,川内今后在生猪等大宗农产品上,都有望采用“保险+期货”模式来对冲价格风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