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最美夕阳红”期待养老服务升级

www.scol.com.cn  (2017-12-14 09:17: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崇州市花果山寿康老年公寓的服务人员陪着90岁的柯婆婆读书。

雅安晚霞度假康疗中心的老人在健身。

——透视我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

核心提示

我省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前列,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到养老院养老。为解决影响养老院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从今年4月起,我省正式启动为期四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

目前,今年的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完成了阶段性任务,摸清了养老院底数,截至目前,共有养老院3245家,养老床位305352张,入住对象172446人,从业人员32362人。

明年,我省的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将重点关注养老院安全隐患、养老院合法化规范化运营;聚焦制度缺失、队伍建设和农村敬老院建设,补齐农村养老服务质量短板。

□本报记者 李丹 文/图

深阅读

“第一节,游臂,一二三四,五六七八……”12月6日上午10时许,雅安市周公山下的雅安晚霞度假康疗中心里,20多名老人在服务人员的带领下,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兴致勃勃地做着“回春保健操”。

我省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前列。截至2016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达1739万,占常住人口的21.1%。随着老龄化到来,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到养老院养老。为解决影响养老院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打造群众住得起、住得好的养老院,从今年4月起,我省正式启动为期四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

“我们摸清了全省养老院底数,做到了动态监测,养老院服务质量明显改善。”据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副处长兰田介绍,截至目前,今年的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已经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明年的整治正在谋划中。

据了解,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在全国尚属首次。养老院服务质量的标准是什么?通过检查整治,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得到了哪些改善?老人和家属都满意吗?12月初,记者走访雅安、成都的多个养老院进行实地调查。

大排查

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排查不合格养老院2774家

12月8日,崇州市花果山寿康老年公寓迎来了当地消防部门检查组,消防双楼梯施工是否达标?房间的喷淋、烟感设施有没有?消防泵是否出水?这些都是此次检查的重点。老年公寓负责人姚格说,因为养老院是早年建设,一些硬件、软件还在整改,否则不能达到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的要求。

姚格说的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正是我省今年4月启动的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近年来,我省养老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养老机构底数不清、软硬件缺失、专业护理人才找不到、留不住等难题,制约了全省养老体系良性发展。”据兰田说,养老院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总体水平不高,主要体现在上述几点上。

今年4月,在全国启动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基础上,我省制定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照影响养老院服务质量的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安全管理等5个方面,开展一次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

养老院服务质量标准到底是什么?记者梳理民政部下发的《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发现,涉及养老院具体的服务质量指标共计有115项,分为两个大类,第一类共54项属于基础性指标,是相应法律规章的强制性要求;第二类属于提升类指标,属于引导和鼓励性质。

“115项指标要求得很细,其中涉及养老机构核心服务的生活照料占比最高,其次是安全和风险方面,再次是规范管理等。”兰田举例说,基础性指标中要求,养老院必须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人员必须经体检取得健康合格证后才能上岗,“根据前期排查,我省部分养老院没有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厨师、从业人员也没有《健康证》,这种情况在农村敬老院比较突出。”

除了生活照料,基础性指标中,养老院安全和风险达标也是重点。记者调查发现,其中涉及消防安全的指标共有17项之多,包括建立消防安全应急预案、严禁采用A级彩钢板搭建建筑、每半年开展一次消防演练等,“只要有一项未做到,就视为不合格。”兰田说。

通过专项行动,我省排查出不合格养老院2774家,已全部下达整治通知单,目前整治合格1909家,机构停业221家。

提升类指标则更细,如“老人房间床位平均使用面积不低于6平方米”“对初次入住的老人开展短期试住服务”“褥疮发生率II、III度为0”……“这些指标我们将作为下一步评定星级养老院的标准。”兰田说。

大提升

全省投入6.9亿元,“硬件+软件”整改全面升级

整洁雅致的房间、多功能活动室、干净明亮的餐厅……12月6日,记者在雅安晚霞度假康疗中心看到,这里同时也是雅安市雨城区孔坪福兴敬老院,50名特困老人和20多名社会养老老人在这里安享晚年,中心看起来更像一个大型星级农家乐。

“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后,我们对标服务质量建设标准,首先进行了自查。”负责运营度假康疗中心的成都晚霞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周健说,去年7月该中心刚开始运营,是新建养老院,硬件全部达标,但一些软件则需要继续改进,主要包括未建立单独的老人健康档案、老人使用辅具等情况未记录等,“在改进软件质量中,我们把生理照顾和心理关怀作为两个重要内容进行了细化提升。”

周健说,一般情况下,供养特困老人的敬老院和服务社会养老老人的养老院是分开的,而在雅安晚霞度假康疗中心里,特困老人和社会养老老人都同住一个屋檐下。怎样让他们和谐共处?“最关键的就是给予老人们同样的尊重和服务。”周健说,特困老人和社会养老老人虽然身份不同,但在中心里,他们享受的养老服务是相同的,“周末、节假日的文娱活动、志愿者活动,我们也邀请特困老人和社会养老老人一起参加。”

细致的照顾和用心的关怀,让雅安晚霞度假康疗中心的70多名常住老人和谐共处。81岁的陈光群老人和87岁的老伴今年8月住进了康疗中心,包食宿,每人每月缴纳2300元的养老服务费。选择在这里养老,陈婆婆说看中的不只是养老院环境好,还因为服务人员发自内心的关怀和细致的服务,“上个月我有点感冒,连食堂的厨师都在关心我病好没有,在这里我们觉得很幸福、很温暖。”

“如果老人身上有异味,我们要追究护理员的责任。”作为养老院的运营方,周健发现,“提醒和指导老人做好洗漱、沐浴等个人清洁卫生”是必须达标的基础性指标中的一条,“这要求养老机构不仅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项目,还要加强护理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周健说。

有着10多年历史的雅安市雨城区民办养老院茂园敬老院就因多项基本指标不达标,被当地民政、消防等部门勒令限时整改。“我们增设了疏散楼梯、消防通道和标识标牌,整改了强弱电线路和厨房。”该院负责人胡斌说,借着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敬老院对不合格的硬件进行了全部整改,目前整改项目已完成80%,入住老人的满意率达98%。

“养老院开始给我们安装暖气片了,今年冬天好过了。”90岁的柯婆婆在崇州市花果山寿康老年公寓住了8年,得知今年养老院投入200多万元进行消防改造,增加了消防楼梯、喷淋等装置;投入100多万元安装暖气后,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全省共投入6.9亿元用于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培训37939人次。

大蓝图

聚焦队伍建设,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目前,今年的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完成了阶段性任务,摸清了养老院底数,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养老院3245家,养老床位305352张,入住对象172446人,从业人员32362人。同时,全省还关停、撤销部分不能完成整治工作的养老院,对部分养老服务设施维修、改造。

养老院服务质量好不好?入住养老院的老人有最终发言权。在专项行动结束后的交叉检查中,民政部门对整治效果不好的64个养老院提出重新整治的要求。采访中,多名老人表示,他们很满意现在的养老院环境,希望下一步服务方面继续跟上,特别是膳食上,根据老年人少盐少油的营养需求,制作选择性更多的三餐,“北方老人喜面食,我们喜欢吃软一点的米饭。”陈光群婆婆说,菜品方面希望素菜种类多一点,荤素搭配更合理一些。

相对于老人,主管民政部门则考虑得更多。“除了消防安全,食品和环境等安全隐患突出,也是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的难点。”兰田说,年底前,省民政厅开展了养老院服务质量整治“回头看”,梳理了下一步整治的难点和重点。

据介绍,我省部分农村敬老院建于上世纪90年代,设施设备落后,难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生活需求;部分民办养老院规模小、设施差,整改投入大、缺乏主动性。“我省养老服务人才缺乏,专业水平低,待遇不高等,也是制约养老院服务质量的难点。”兰田说,特别是在条件较差的农村敬老院,很难聘请到年富力强且文化素质较高的服务人员。

“我们将根据排查出来的难点,有的放矢开展行动。”兰田介绍,明年,我省的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将重点关注养老院安全隐患、养老院合法化规范化运营;聚焦制度缺失,建立起入住评估、养老服务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等长效机制;聚焦队伍建设,开展我省“百千万养老人才骨干队伍建设工程”,稳步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薪酬待遇和职业地位;聚焦农村敬老院建设,补齐农村养老服务质量短板。

据了解,从明年开始,我省将继续加大地方各级财政投入,稳步提高福彩公益金投入占比,加大农村敬老院设施设备建设与改造力度,强化托底保障功能,为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奠定物质基础。同时,继续开展等级评定工作,以标准化建设促进农村敬老院安全管理、基本生活服务、照料护理服务等方面服务质量的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