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8成以上审批实现一枚印章全管完

www.scol.com.cn  (2017-12-21 10:26: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我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已扩大到13个市(州)52个地区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 吴晓彤)12月20日,由中央编办、国务院法制办、商务部等组成的调研组,在德阳召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调研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已扩大到13个市(州)52个地区,各试点地区许可权集中度平均达到80%以上。这意味着,在这些试点地区,80%以上的审批事项实现了由行政审批局的一枚印章就能管完。

2015年,中央编办、国务院法制办启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并在全国确定8个省(市)试点,我省的成都市武侯区、新津县、江油市和巴中市成为试点地区。目前,此项改革试点已从4个地区扩大到全省13个市(州)52个地区。

为推动改革试点,我省不断探索创新。在体制上,按照“撤一建一”方式在机构限额内组建行政审批局并列入政府工作部门,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在机制上,探索审批局加政务服务平台模式,行政审批整体进驻政务服务平台,未划转的事项按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把一个部门的行政审批权向一个处(科)室集中,然后再集中到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实行一个平台对外,并以标准化、信息化和“一窗进出”“一站收费”等制度规范审批。同时,以“集中许可,审管分离”为核心抓许可权相对集中。

通过改革促使政务服务效率的进一步提升,我省多地展开探索。成都新津县通过跨领域联动审批,工业项目办理时间平均缩减6个月,提速80%以上;巴中市网上审批与实体大厅服务有机融合,实行简易事项“马上办”、材料齐备“一次办”、一般事项“网上办”,全市901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三办范围”;绵阳将改革试点向产业园区推进,为军民融合、新型材料、高新科技等重大投资事项开通“绿卡”,畅通入驻通道,提升审批效率。

改革也使行政审批运行更规范阳光。今年四季度相关方面暗访结果显示,群众对政务服务平台的知晓率近100%,对政务服务的评价全部达到基本满意以上。

省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着力解决行政审批的“痛点”和“盲点”,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关心的“焦点”和“难点”,不断提高行政办事的效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