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城区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实施差别化收费引关注

www.scol.com.cn  (2018-01-04 10:10:0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我市已召开城区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差别化收费方案听证会。”近日,此消息一出,就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什么叫差别化收费?为什么要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对我市交通能起到哪些方面的改善?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如何活用经济杠杆调节交通需求,将“疑团”逐一解开。

现状:临时占道停车泊位被私占,影响公共资源发挥效能

连日来,记者走访城区的多个道路两侧停车区域,发现路边划线停车位都配有临时停车标牌,并有收费员收取停车费。这些临时占道停车泊位给市民的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但有部分市民将公共资源据为己有,长期私占泊位,使公共资源不能发挥其最大效能,违背了“临时停车泊位”规划设置的本意。

其实,设立临时占道停车位的初衷,是因为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城市停车位缺口越来越大,为缓解停车难题,一些道路允许临时停车。截至目前,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为35余万辆,临时占道停车泊位仅有1.3万余个。

记者了解到,现行机动车占道停放执行2元/辆日计次收费标准,机动车非占道停放执行“起价2元-6元/3小时、3小时之后每小时加1元”计时收费标准。占道停车收费标准多年未进行调整,与非占道停车收费标准形成价格倒挂,导致车主大量、长期占用临时占道停车泊位,“僵尸车”现象凸显,造成了其他车主停车难、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加剧了城市交通拥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缓堵,如:增加公交线路、增加公交车专用道、加大对机动车乱停乱放的处罚力度、撤除临时占道停车场等。为进一步缓解城区日益突出的交通拥堵,让占道停放的机动车使用者做到短停、少停,减缓城市道路拥堵,实行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差别化收费,运用价格杠杆动态调控交通流量,符合城市管理需要。

措施: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缓解“停车难”还路于行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猛,停车泊位严重不足,停车位和车辆增加的供求失衡。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安部等七部委相关政策要求,要加快落实实施机动车临时占道停车差别化收费工作。

为什么要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差别化收费是按不同时段、不同位置、不同区域制定不同收费标准实行差别收费。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综合措施之一,利用经济杠杆调节交通需求,提高道路资源的利用率,引导路内停车向路外转移,还路于行,缓解中心城区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

其实,国内部分城市在采取措施缓解交通拥堵,减少占道停车时,也采用了占道停车差别化收费的方式。例如北京、西安、成都、内江、自贡等城市均已实施差别化收费政策,明显提升了城区泊位周转率和道路通行率。

从各地的执行情况来看,实行临时占道差别化收费政策后,占道停车泊位周转率大幅上升,室内停车场的使用率提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周边的交通压力,已显现出“以静管动,以静控动,以静变动”作用。这种用停车管理来提高交通通行能力,用停车资源来控制交通通行流量,用停车价格来变换交通出行方式的措施,已是大势所趋。

目的:利用价格杠杆调节,提高占道停车泊位周转率

那么,调整优化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是不是为了多收钱?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市财政、市发改委等部门了解到,实行差别化收费政策主要是通过价格杠杆调节,引导路内停车向路外转移,并非是为了多收钱。收取的占道停车费按照“收支两条线”非税收入管理模式,全额上缴市财政。

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后,对我市的交通能起到哪些方面的改善?一方面,将合理分配城市资源配置,促进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引导机动车到路外停车场地停放,提高路外停车场的使用率,刺激社会加大对公共停车场的建设投入,有利于公共停车资源合理使用。

另一方面,通过价格杠杆提高临时占道停车泊位周转率,引导车辆向中心区域外分流,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中心区域交通矛盾,减少路内临时占道停车压力,缓解城区日益突出的“行车难”“停车难”问题,保障道路通行功能。

不仅如此,还将逐步改变机动车驾驶人出行方式,促使更多机动车驾驶人选择公共交通或非机动车出行,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有利于倡导“绿色出行”“节能减排”。(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