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枚印章管审批 成德绵三地全面试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

www.scol.com.cn  (2018-01-17 12:17:1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讯(记者 刘文藻)1月10日,成都极客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新都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从新都区行政审批局窗口领到了新办的“成都市招牌设置许可证”。与往常不同的是,这份证照上的印章显示为“成都市新都区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专用章”,标志着新都区政务服务中心“变身”行政审批局,全面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这也是进入新年后我省范围内第一个进行相对集中许可权试点的地区。至此,成都、德阳、绵阳三地陆续成立行政审批局,我省行政审批改革进入了新阶段。

据了解,新都区行政审批局在原有审批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审批环节、消减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实行“车间式”内部流水作业,建立起了可操作、可监督、可考核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审批新模式,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新都区行政审批局制定了具有区域特色和可操作性的行政审批配套制度25个,形成了“一张清单、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章审批、一键联动”的审批服务模式,让群众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

此次试点,新都区将涉及全区17个部门承担的200个事项(382个小项)的行政许可事项真正“切出来”划转至行政审批局,使原先审批大厅式的“物理组合”上升为“化学融合”,打通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隔壁墙”,实现了审批流程再造。下一步,新都区将继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着力解决行政审批的“痛点”和“盲点”,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关心的“焦点”和“难点”,不断提升行政办事的效率。

“此项改革改变了过去办理审批跑多个部门窗口盖多个公章的繁琐,极大地提升了审批效率。”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作为行政审批改革的先行者,早在十年前成都市武侯区就率先成立了我国第一个行政审批局,“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2016年,我省确定了在成都、德阳、绵阳三地开展以“集中许可,审管分离”为核心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2017年,德阳、绵阳先后实现了全域行政审批局挂牌组建。伴随着新都区行政审批局的挂牌,也拉开了成都市此项改革的序幕,锦江区、成华区、双流区等地也将陆续展开试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