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驾驶证可异地办 绵阳交警放管服还有自选动作

www.scol.com.cn  (2018-07-30 21:33:5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林)7月30日,四川在线记者在绵阳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新闻通气会上获悉,7月31日,绵阳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行将在全市全面启动。据了解,除公安部要求落实的“申请材料四个减免、简单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个性服务自助快办、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健全社会服务网络、延伸农村交管服务、推进车检程序优化”8项便民服务类措施外,绵阳交警还将推行“邮政代办、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这两项服务新举措。

四个减免

免复印:办理车驾管业务时,不再需要申请人自行复印的身份证明,改由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提供免费复印服务。

免填表:办理办理车驾管业务时,不再需要申请人填写的纸质表格,改由窗口工作人员采集信息、打印表格,申请人签字确认。

免费拓印: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补(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不再需要申请人自行拓印车辆识别代号,改由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免费拓印。

免提交:待省公安厅对接税务、保监会、商务厅、卫计部门实现信息共享网络核验后,将逐步取消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医院体检证明等凭证。

简单业务一证即办

办理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审验(不含校车驾驶人)、驾驶证延期换证、驾驶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申请参加违法记分满分考试、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11项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只提供机动车驾驶人身份证明。

办理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驾驶证、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4项业务时,申请人除须提供身份证明外,还须到医疗机构体检。

办理申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2项业务时,申请人除须提供身份证明,还须向公安交管部门交验机动车。

办理申领免检标志业务时,申请人除须提供身份证明或机动车驾驶证外,在省公安厅与保监会联网前,还须提交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

普通业务一窗通办

驾驶证审验(不含校车驾驶人)、申请参加违法记分满分考试、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延期换证、驾驶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申领、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申领免检标志16项普通业务一窗通办。

查验通道“单循环”,推行PDA终端查验车辆,查验结果信息化传送,导办免费,机动车业务受理、审核、缴费、发证实现“一次排队、一次办结”。

开通办理车驾业务在线支付,改变过去人工现金交费的传统,群众受理车、驾业务后即可扫描财政专户支付二维码,实现微信、支付宝、银联支付,大大缩短缴费等候时间。

个性服务自助快办

先期在富临医院投放1台自助服务终端,群众可在完成体检后,通过该自助服务终端办理(补)换领驾驶证等交管业务。

在交警支队车管服务大厅投放3台自助服务终端,群众可选择通过该自助服务终端办理(补)换领驾驶证等交管业务。

后期,将在各县级车管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交管服务站陆续投放自助服务终端。

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

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绵阳公安微警务“三平台” 实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安全文明教育、驾驶人考试预约、车辆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合格标志、违法处理等交管业务等25项网上办理。

健全社会服务网络

由具备资质的社会资源在4S店、二手车交易场等社会企业建成18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高新区6 家,经开区 5家,游仙区2 家,科创园区1家,安州区1家,江油市2家,三台县1家,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等车驾管业务,提供购车、投保、缴税、办牌等“一站式”服务。

全市已建有20家安检机构,县县可就近审车。

全市已建成8家社会化考场,安州1家,江油1家,盐亭1家,三台1家,市区4家。

先期与人保财险公司试点合作,建成4家交管服务站,高新区2家,游仙区2家,代办补换领牌证业务,并着手打造“无人车管所”。

延伸农村交管服务

在绵阳永兴镇、魏城镇、三台潼川镇云鼎村建立三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方便农村乡镇群众办理摩托车上牌、补换领驾驶证、牌证等车管业务。

在各县(市)设立农村交管中队,把补换领驾驶证、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号牌、免检车核发补发检验合格标志等业务前置到乡镇。

各县(市)交警大队广泛开展“流动车管所”下乡办理摩托车驾驶证考试、补换驾驶证、行驶证等便民服务。

推进车检程序优化

调整车检流程,将以前的安检机构检车合格后系统上传检车数据、车管部门审核通过安检部门再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调整为后置审核:实行“先发标、后审核”,推行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暂不包括面包车)经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后,先发放检验合格标志,车管部门在24小时内再完成审核。群众检车合格后等候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为5分钟。

开通车检预约,车主登陆公安微警务,即可实现检车预约,减少了群众检车排队等候时间。

推行邮政代办服务

对接邮政部门建立警邮合作平台,在涪城、高新区域设立4个邮政网点代办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实现就近受理、后台制证、邮寄送达。

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

7月31日起,省内异地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9月1日后,跨省(区)异地工作、生活的人员,在办理所在省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

据介绍,除以上便民服务措施外,绵阳交警还将全力打造互联网车管所和掌上车管所,并将建立事故快处快赔警保联动新模式。

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胡宗良表示,绵阳公安交管将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本着“业务延伸下放到哪里,监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健全监督制度机制,加强智慧监管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确保放而不乱,保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充分保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