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烤验”换清凉 绵阳供电员工顶烈日与电共舞

www.scol.com.cn (2018-08-22 12:11:0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这身衣服起码要半个小时才能干。”立秋过后,绵阳天气依然酷热难耐,用电负荷持续攀升。8月21日下午13时许,绵阳市室外温度接近34℃,地表温度接近47度,冷昌霖站在安州区10千伏晨工四线96号杆下,盯着湿透的工装和同事说道。

冷昌霖是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成员。他所在的带电作业班一共有13名成员,他们每天分成4组,在全市不同的区域进行着作业。因为是特殊工种,除了极端天气无法作业外,其余时间,他们不是在抢险现场,就是在去抢险的路上。

8月21日中午,冷昌霖所在的小组接到任务,要求迅速赶到安州区10千伏晨工四线华晨路支线001号变压器台区,带负荷处理物流大道1号公变引下线搭接点发热故障。

带电作业又被称为不停电作业,是取得特种作业资格的电力作业人员使用绝缘工具对带电设备进行检修、测试的一种工作方法。“带电作业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避免检修停电,或者减少停电面积,能够为用户提供持续、优质的电力供应服务。”冷昌霖说。

冷昌霖已经在带电作业班工作了26年,他也算是整个团队的“老人”。在到达现场后,他不断地强调着工作重点:“要注意防范高空坠落,相间或接地短路,发热故障引线脱落放弧这几个危险点。”

在测试完现场风速、温度、湿度,确认可以施工作业后,冷昌霖同事一起换上了绝缘服、绝缘安全帽、绝缘手套、护目镜并系牢安全带,对高压带电线路、引线、绝缘子、横担等带电体、接地体进行绝缘遮蔽。并对公变引下线采取加固措施,防止引线脱落放弧。

随着绝缘斗臂车上的绝缘斗升空,顶着烈日,冷昌霖和同事靠近10千伏的电线开始了工作……

半个小时后,故障处理完毕,他们从高空回到地面。脱下绝缘服,原本蓝色的工装早已湿透变成了深蓝色。“这套衣服不透气,今天还算可以,没让汗水‘洗澡’。”冷昌霖笑着说道。

在收拾好用品后,冷昌霖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像这样的带电作业,我们已经累计开展了1166次,多供电量达725061.5度,作业量已经在全川达到了第一位。

“走,继续巡视!”来不及多休息,冷昌霖和同事坐上工程车,短暂的享受空调后,他们又开启新一轮的“烧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