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绵电变电检修员“蜗”在黑暗里 将光明送到千万家

www.scol.com.cn (2018-08-24 11:36:5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三伏带一虎,还有24个秋老虎”。8月21日下午2时许,室外温度近35度,除了骄阳带来的“热气”,街上冷冷清清的,几乎无人行走。此时在温度接近40度的地下,有两位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的检修工人“蜗”在只有两米高,三米深的井下,全然不顾周围闷热潮湿的环境,认真履行着自己的使命……

这是四川在线记者在绵阳安州工业园区的110千伏华晨变电站2号电缆检查井内看到的场景。这口井内有10千伏电缆两条,主要负责安州区省级重点工业园区供电任务。

“我们在对10千伏晨工三线电缆中间接头进行红外测温时发现,该中间接头温度异常升高,达到95度。”安州供电公司员工邓勇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园区正常用电,现在需要马上消除抢修电缆中间接头安全隐患,安州供电公司的电力工人们将对此处缺陷进行紧急抢修。

根据目测,这口电井高2米,狭窄的空间最多只能容下3人。虽然电力工人带了一盏散光灯,但井里的光线还是很暗。狭小、昏暗的空间,加上潮湿闷热的空气,记者待了不到两分钟时间,就有一种呼吸困难的感觉。

“这次抢修的电井算是比较大的一个井,可以容纳几个人同时作业,有的电井太小了,在作业时只能全程弓着身子,回到地面,就感觉腰酸背痛。”两名电力工人告诉记者,不是所有的电缆井都有这么大。有的电井里只有1.5米长,仅能容下两人同时作业,有的甚至只能容下一个人。

邓勇说,他们已经习惯在小小的、黑黑的空间里进行着作业。“我们窝在这小小的空间里,将光明传递到千家万户。”

从换服装、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到完成井下作业,至少需要2至3个小时。在高温天气下,虽然地下温度低于地表温度,但是闷热潮湿,他们挤在狭窄的空间里作业,身上的蓝色工装因为汗水早已湿透。

两个小时后,两位电力工人从井底回到地面,记者看到他们黝黑的脸上早已布满了豆大的汗珠,衣服已经完全湿透。收拾完工具,他们直接坐在树荫下,将衣服脱下,试图拎干水分。“越是气温升高、供电量大的时候,也越容易出现故障,工作更是马虎不得。”邓勇说,天气的炎热他们不怕,能够尽快处理故障,减少停电时间,才是对他们最大的考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