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不怕啦!绵阳电力工人研发出防坠井神器

www.scol.com.cn (2018-08-30 18:34:4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 实习生 钟雨晴) “请注意,危险!危险!”日前,在绵阳市安州工业园区,当记者将要靠近打开井盖的电缆井口时,架在井口上方的一台装置突然发出警报,提醒记者注意安全。记者从现场国家电网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是由绵阳安州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全方位防坠落警示装置”。

“这种智能全方位防坠落警示装置通过反光标识、GPS感应声光预警装置,在人员或车辆靠近装置2米范围内时,发出危险警报提示。”安州供电公司员工刘力龙告诉记者,在电力部门配网检修过程中,作业场所多为人员密集区域,检修人员需开挖各种形状的基坑,打开电缆井盖开展工作,不能及时回填的基坑或打开井盖的电缆井便存在安全隐患,极易造成人员或车辆误坠。

刘力龙向记者介绍到,以往传统的防坠安全措施无非是采用专人看守,或是在基坑、打开的电缆井四周装设安全警示围栏(网)或路锥,但看守人员无法保证24小时不间断监视,设置路锥也属于被动式安全措施,无法提前预警,难以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安全。所以,他和其他7名同事经过几年的研究、设计,终于研发出了“智能全方位防坠警示装置”。

“这个警示装置的支架可自由收缩调节,支架的开角尺寸在1.0m~1.8m范围内可以自由变化,并且能够适应各种不同大小的设备基坑。”说着话,刘力龙拿出手机,打开APP,演示着装置的各种状态。“经过多次改良,现在这台装置制造成本低、安装简单、结构稳固可靠,出现异常情况,还可以通过手机APP监控设备的当前状态,做出紧急处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