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搭载“三维激光”巡检 170公里输电线路几小时搞定

www.scol.com.cn (2018-09-04 21:07:3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吴梅华 记者 付江)9月3日上午9时许,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利用直升机搭载“三维激光雷达”系统,对江油境内220千伏赤天一线等8条共计170公里线路开展输电线路巡检。到下午18点30分许,全部巡检计划顺利完成。

当天巡检的8条高压输电线路普遍分布在崇山峻岭之中的无人山区,线路交跨情况复杂,通道运维环境恶劣,常规人工巡线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另外,因杆塔分布高差大,普通无人机巡检也存在较大困难。为提高运维工作质效,针对该区域特殊地理环境,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创新性采用直升机搭载“三维激光雷达”系统进行巡检工作。

当天清晨7时许,飞巡人员按照前期制定的计划就位,设备组对各类设备再次检查确认,观察组也再次检查了静态观测设备的运行状况,确认无异常后即向空域管理相关部门一一报备飞行。

9时48分,得到飞行许可指令后,直升机搭载着三维激光设备开始飞巡工作。重点对树线距离、交跨距离、线路弧垂、线路路径、相间距等信息进行采集,并对线路通道进行可见光拍摄和视频录制。

当天下午18点30分左右,经过三个架次的飞巡,完成了计划线路共计170公里线路的巡检工作。

“利用直升机搭载‘三维激光雷达’进行巡检,可以有效弥补地面巡检的不足,通过增加搭载设备的种类,甚至可以替代人工巡视。”技术人员李亚南告诉记者,当天的巡检任务量,如果单纯依靠人工巡视,按照6个人、三台车,每两人为一组同时巡视,至少要巡视半个月才能完成。不仅巡视效率低、巡视质量得不到保障,而且巡视人员还存在比较高的安全风险。

李亚南表示,利用直升机搭载“三维激光雷达”系统进行线路巡检,可以有效获取输电线路走廊的高密度、高精度激光点云和光学影像数据,通过后期分析处理,可完成输电线路本体及周围环境的三维建模,实现输电线路走廊可视化浏览和各类空间距离的精确测量,为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技术保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