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公安局:深化“三大体系”建设,实现“一提升两转变”

www.scol.com.cn (2018-11-09 10:59:3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江永强 胡顺涛 王兴莉 记者 刘毅)今年以来,平武县公安局在对口帮扶工作中,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深入开展“村规民约、道德评价、乡风监督”三大体系建设,据实施策,标本兼治,大力推行独具各村特色的五星文明户评选模式,助力各村实现了“一个提升两个转变”,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

公安局帮扶责任人在贫困户杨正德家开展帮扶工作

找问题定方案,做到“谋定而后动”

平武县公安局在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中,以“三大体系”建设为总框架,帮扶干部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之上,协助各村两委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可行性实施方案。一是精准调研问题原因。逐村分析调研找问题,该局帮扶的任家坝村总体经济水平、生活水平较高,基础设施、居住环境普遍较好。但是在清洁卫生习惯方面较差,庭院不整洁、物品摆放不整齐等问题尤为突出;与老人分开居住,把赡养义务交给社会、甩给政府的现象尤为突出;“叫贫装穷”的现象尤为突出,无论是否是贫困户均有认为富足一旦显现就会享受不了政府相关政策的思想。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推进。

为此,作为帮扶单位的平武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农村“三大体系”建设,积极协助该村两委精心制定出针对性较强的五星文明户的评选方案,从而达到评上一颗星就扭转一个现象、解决一个系列问题的根本目标。二是精准制定解决方案。让评比的过程变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过程,使道德评价具体化、项目化、品牌化,以量化评比结果为依据,增强评比的严肃性、权威性、示范性和说服力。针对该村的具体情况,将评选的类别确定为“清洁卫生”星、“孝老敬亲”星、“发展致富”星、“遵纪守法”星、“诚信友善”星五个大类。将“清洁卫生”星确定为个人卫生、庭院卫生、客厅卫生、寝室卫生、厕所和盥洗间卫生、厨房卫生六个项目;将“孝老敬亲”星确定为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家庭和睦、患难与共、尊重老人五个项目;将“发展致富”星确定为收入稳定、勤劳敬业、勤俭节约、共同致富四个项目;将“遵纪守法”星确定为违法犯罪、村规民约、学法普法、知法守法四个项目;将“诚信友善”星确定为诚信与友善两个项目,并对每个项目逐一细化评比标尺,确保方案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三是精准寻求问题突破。为克服推进难度问题,帮扶干部协助村两委、村民监督委员会从群众选拔一批积极性高、代表性强的群众,反复推敲、论证活动方案,总体分析该村实际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查找提升该村的整体水平的突破口,推敲活动实施方案,确保了活动有成效,检查有促进,达到村风村貌得以强力提升的效果。

贫困户杨正德在公安局帮扶下通过发展养牛小产业顺利脱贫,自编自唱《扶贫歌》感恩祖国感恩党

广宣传硬实施,实现“既治标又治本”

良方在于药到病除,良策在于落地问效。该局帮扶干部协助村两委干部在村民的参与度和执行力上面狠下功夫,确保通过开展“五星文明户”评比活动来达到真正解决问题,形成常态坚持的目标。一是广泛细致宣传发动。方案制定后,帮扶干部通过日常入户帮扶、坝坝会、入户宣讲、案例讲堂等方式,各村集中用一个月的时间,逐户耐心宣讲评选的目的意义、方案的类别设置、评比项目、评比标尺等。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各村实际,运用浅显易懂、接地气的语言类比宣传,从而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群众充分认识到,若评不上“清洁卫生”星,就会被视为懒;若评不上“孝亲敬老”星时,就会被视为是忤逆不孝等,以此反向刺激,引导各村主动参与,“争创五星文明户”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二是严格规范评比流程。“五星级文明户”评比原则上每季度评比一次。对符合其中任意一类评比内容的,由各户对标自评并向村社申报参评类,在此基础上,由村两委发动群众互评投票,村监督委员会组织审核,村两委张榜公示。村民对首次公示评定结果有异议的,可通过复议核定是否确定为“五星级文明户”家庭,最终由村两委在五星文明榜相应类别予以授星。如已评为星级的家庭户在抽查复核中,发现获评后又不达标的,将以撤星处理,并将抽查结果予以公示。三是逗硬执行评比标准。要求各村评定小组严格按照活动方案要求,对照评比评分细则,根据评比流程认真推进。各村的五星文明榜上相应类别授星彰显于大门门楣上,时刻警醒着村民。

平武县公安局帮扶南坝镇建康村,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助力乡风文明和脱贫攻坚

以效果论成败,实现“一提升两转变”

措施办法好不好,效果才是检验标。该局紧紧抓住“三大体系建设”这个“总纲”,结合各村实际,据实施策,实现了“一个提升两个转变”。一是人居环境大提升。明确“清洁卫生”6个项目,各村细化具体的清洁达标标尺,并逗硬对标评比,按流程授星,达到了扫干净摆整齐的目标,促进村民形成积极主动搞好清洁卫生的良好意识,逐步养成良好的清洁卫生习惯。目前各村村民已改变了以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而是自觉打扫,主动要求检查;二是孝老敬亲蔚然成风。通过对豆叩镇遗弃老人案的大力宣传,彻底扭转了村民们对赡养老人不应由嫁出去或分出去的子女负责的固有认知,针对未与子女共同居住的老人,要求子女们签订赡养协议;对于年迈或失劳动能力的父母,子女们均表示每月以缴纳赡养费或以提供相当价值的物品作为尽赡养义务的方式之一,同时主动照顾好父母的生活起居,并形成了乐善好施、邻里守望、关爱鳏寡孤独的良好风气。

任家坝村中一位老人反映到:自从有了这个评比活动,老人生病住院期间,子女们不但主动照顾,而且人人都给老人拿医药费,子女们再也不会有“不该我管”的想法了。三是勤劳致富成为共识。由“装穷”向“夸富”转变。大力宣扬勤劳致富光荣,好吃懒做可耻,靠勤劳发展致富的不但要表扬,而且要持续支持和帮助,从客观上给予框定,以此消除村民主观装穷的想法,从而形成崇尚勤劳致富,夸赞勤劳致富的大好趋势。

平武县公安局与水晶镇任家坝村开展扶贫日共话重阳评先进、共谋发展建家乡活动

该局对口帮扶的黄羊关藏族乡草原村、龙池村、红星村,南坝镇建康村、建全村,水晶镇任家坝村自“五星文明户”评比活动开展以来,村民在乡风文明方面形成了“赶学比拼”的良好氛围,树立起了以评上“五星”为优,保住“五星”为荣;未评上星级为耻,下滑一星为憾的良好风气,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

平武县公安局帮助贫困户改建猪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