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姚建东:优化营商环境 四川低压小微企业将实现办电"零投资"

www.scol.com.cn (2019-01-17 15:14: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省人大代表、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总经理姚建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 吴聃)“此次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2019年,要抓紧建设符合国际规则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可见我省对营商环境的重视程度。”对应到电力行业,省人大代表、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总经理姚建东谈起了四川电网为改善营商环境做出的努力。

2018年,国网四川电力积极推行“三省+阳光”办电服务,实现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服务新模式。同时,通过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和电价政策落地落实,国网四川电力2018年圆满完成一般工商业降价10%目标,推动电力行业为客户降低用电成本154.12亿元,其中电网方面让利98.1亿元,实实在在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推行“三省+阳光”办电引入“管家式”服务

姚建东介绍,为响应国家“放管服”的政策,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国网四川电力于2018年全面开展报装接电专项治理行动,打造“三省+阳光”办电服务,“一是在办电成本上做‘减法’,为客户‘省钱’;二是在办电资料和环节上做‘减法’,为客户‘省时’;三是在服务手段上做‘加法’,为客户‘省心’;四是在用电信息公开上也做‘加法’,开展阳光透明办电。”

其中,在办电成本上做“减法”,重点针对小微企业。姚建东提到绵阳的一个案例。家住绵阳市游仙区石马东林场镇的安先生,一直想给自家开办的塑料加工厂办理增容用电,扩大经营规模。2018年5月,他在供电公司咨询,大概要花费4000元、耗时10天。同年8月,赶上了优化营商环境新政策,他家电表之前的投资都不用掏钱了,不仅省了4000元,而且2天就办完了。“整个过程,都有‘电管家’上门服务,他一次营业厅都没去过。而我们之所以引入管家式服务理念,就是为了让我们的服务更加职业化、标准化。”

姚建东谈到,业扩报装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业务办理时间大幅缩短,低压业务办结平均时间降到1.7天,较2018年年初降低22.72%;10千伏业务办结平均时间降到42天,缩减为原来的三分之一。在今年国务院组织的营商环境评价中,四川省“获得电力”指标在全国排名12位,在营商环境7个评价指标中位列第一。

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10%电网让利近百亿元

此外,姚建东提到,为积极贯彻中央深化电改精神,落实川府发〔2018〕26号文等文件精神,国网四川电力明确了配套措施68项,精准扶持重点产业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推进乐山、甘孜、雅安水电消纳示范区试点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18年,国网四川电力通过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和电价政策落地落实,圆满完成一般工商业降价10%目标,推动电力行业为客户降低用电成本154.12亿元,其中电网方面让利98.1亿元,实实在在的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全力支持我省实体经济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添动力。

下一步,国网四川电力将将积极对标国内、外“获得电力”指标排名高的城市,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同时,创新服务措施,制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两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推行“三省”加“三零”的服务模式。其中,针对低压小微企业客户,将推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另外,我们还将积极探索智能办电模式,让客户只需扫个二维码,就可查询办电进度。”姚建东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