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成立中药材扶贫产业联盟 将助贫困户年增收数千元

www.scol.com.cn (2019-01-17 19:10:37)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尹勇  

钟林 川报观察记者 祖明远

1月17日,“梓潼县中药材扶贫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据梓潼县农办负责人介绍,该产业联盟是梓潼首家扶贫产业联盟。

陈仁康 摄

梓潼中医药资源丰富,名医辈出,素有“中医之乡”、“中药材之乡”的美誉。2017年,梓潼县依据地区实情,把中药材产业确定为全县重点发展的六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主要在仙峰镇、马迎乡、建兴乡、定远乡、交泰乡集中发展了桔梗、芍药、丹参、葛根及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

据了解,梓潼中药材扶贫产业联盟成立后,将以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公司为龙头,以中药材专合社为依托,以贫困群众为主体,以中药材生产为抓手,促进产销对接,带动全县贫困户种植中药材,提升中药材品质,扩大中药材基地规模,探索建设“定制药园”。发展中药材产业,建立以企业为龙头、群众为主体、政府作保障的合作共赢、长效扶贫、精准脱贫的创新模式。

据目前市场行情初步估算,产业联盟成立后,贫困户将实现年均增收3000至4000元,力争到2020年,全县新发展中药材基地2万亩,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并把梓潼中药材产业打造成为该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亮点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特色产业,中药材将成为群众手中能脱贫、能致富的“香饽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