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散居老人有福了 游仙石板镇探索“红色义工”半小时内送医

www.scol.com.cn (2019-01-25 19:43:48)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尹勇  

钟林 川报观察记者 祖明远

“你好,我身体有突然点不舒服……” 2018年底,随着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电话那头传来一位老人虚弱的声音。接到电话后,游仙区石板镇杆柏村村支书加绍玖马上就近联系了党员志愿者张跃,并和张跃一起赶到老人家中。两人按照之前卫生院培训的要求,给老人兑了淡盐水,并将老人送至卫生院,接受专业治疗。

钟林 摄

在以劳务输出为主的乡镇中,如何确保留守老人安全,让其在需要医疗救护时享受到最及时的援助?绵阳市游仙区石板镇建立了半小时救护圈的基层医护救援机制,通过“红色义工”让留守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及时享受医疗救护。

石板镇距离城区34公里,有人口2.2万余人,其中,空巢老人占比9.5%。对于这些老年人来说,最为担心的事,莫过于有个头疼脑热的时候,找不到可以寻求帮助的人。

为此,石板镇于2018年3月建立了“石板先锋·红色义工”志愿者组织,该组织由医疗救护志愿者、乡村医生、有交通工具的志愿者组成,以村为单位,成立了16支队伍,对乡村老人进行帮助。

乡村老人需要救助时,只需拨通预留电话,义工组织就会及时通知就近的志愿者前往援助,如老人情况复杂需要送医,义工组织会安排最近的有车志愿者,将老人送医;情况特别严重时,会启动紧急救护机制,由乡镇卫生院救护人员在半路进行急救,与此同时,第一时间通知城区大型医院,救护车也会在半路迎接患者。如此以来,乡村散居老人的送医时间将大大缩短,送医途中也会得到全程救护。

据介绍,半小时救护机制建立以来,志愿者人数从最初的30余人,主要以村社干部为主,发展到现在的百余人,人员涵盖了村社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个体经营户、家庭农场主等。机制运行以来,已经及时护送42位老人就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