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为民做主”变“由民做主”

www.scol.com.cn (2019-01-28 21:16:4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成满国 记者 付江)1月25日,北川羌族自治县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由人大代表从六个候选项目中票决五个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票决制,这种方式在绵阳算是首次。通过无记名差额投票表决结果显示,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村级公益性岗位、实施村道生命防护工程”等5项民生实事项目为2019年度县政府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项目涵盖就业促进、扶贫解困、医疗卫生、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等方面,总投资2915.8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民族地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丰富人大代表履职形式,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办得让群众满意,北川在学习借鉴试点县区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县实际,围绕建设“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目标和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健全机制、找准工作定位,广开言路、聚焦民生民意,规范流程、确保程序严明,经过逐步探索,不断总结、挖掘经验,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不断转变,人大监督也由“事后跟踪”变为“全程参与”,代表履职更从“要我监督”变成了“我要监督”,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逐步在县、乡有序开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