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产业“新引擎”
绵阳涪城对口帮扶昭觉脱贫见“真金白银”

www.scol.com.cn (2019-02-26 11:19:0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看到洛古有格通过乌金猪养殖成为当地有名的创业明星,而且还上了《人民日报》,真为他感到自豪。”说这话的正是和洛古有格有“大生意”往来的涪城区“食实在在生态农产品直销中心”负责人王海芳。

2月11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题为《四川昭觉县三河村——产业兴旺火塘暖文明卫生气象新》的通讯报道,其中洛古有格脱贫致富的故事,让王海芳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春节前夕,食实在在生态农产品直销中心购回的50万元昭觉县的农产品,目前已销售殆尽。

涪昭一家亲,产业出真金。王海芳开心的不仅仅是产品销售得好,更多的是帮助昭觉县的农产品找到了出路。自2016年底,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以来,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将产业扶贫作为对口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共组织实施产业就业等9大类39个帮扶项目,其中超计划新增项目4个,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11%。协助昭觉完成60个贫困村退出、6343户25931人脱贫,助力昭觉县取得脱贫攻坚阶段性胜利。

杨家新貌

引进“羊肚菌”土地产“黄金”

迎着春日的微风,走进昭觉县竹核乡,一排排整齐的白色塑料大棚连成片排成列,大棚内,一朵朵羊肚菌早已破土而出,长势喜人。种植大户毛国富正在给羊肚菌洒水。“在涪城区的指导和帮助下,我种植了30亩羊肚菌。”毛国富算了一笔账,每亩平均收获鲜菌约250斤,每亩产值约2.2万元,总产值将达到66万元,纯利润估计在45万元左右。

据涪城对口帮扶援彝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10月,引进羊肚菌种植技术,在解放乡火普村、竹核乡等地成功试种,“目前已推广种植400余亩,带动贫困家庭200余户、800余人,预计亩均收入可达到1万元。”

涪城区还在竹核乡建成500亩现代粮经复合产业园,通过政府引导、合作社组织、农户参与的形式,有效利用昭觉冬季闲置稻田,探索形成“稻菌轮作”产业发展模式,让昭觉土地种植一季变两季,带动300余户贫困户近千人,人均增收约300元。

同时,在四开乡投资500万元撬动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500亩现代农业示范园,首期200亩蔬菜大棚建设已完工,并投入200万元作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股金,年收益率达3%以上。

昭觉县彝族村民正在装车准备将羊肉运往涪城区

拓宽“销售路”山货变“真金”

“我们是去年10月正式被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援彝指挥部授牌成为昭觉县生态农产品直营中心的,今年签订了200万元的销售合同。”王海芳介绍说,这些产品主要来自于昭觉县有格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当地农户。

据了解,洛古有格还成立了养殖合作社,目前已有160户农户加入,2018年销售仔猪2000多头。

自帮扶以来,涪城区积极探索与推广核桃、马铃薯、荞麦等多种农产品原产地直销、网络定制、在线预售和线上线下融合等销售模式。

“目前,我们涪城开设了两家‘援彝爱心超市’线下体验店和多家‘援昭农产品网上超市’线上展销平台。”据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前线指挥部综合工作组组长、昭觉县发改局以工代赈办副主任曾远旭介绍,目前,全年已实现电商交易额10余万元,较传统销售方式盈利200%以上。

与此同时,涪城区还借助绵阳科博会、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等平台,成功举办“大美昭觉”特色项目展示和“昭觉县走进涪城项目投资推介会”,广泛推介昭觉特色项目,扩大知名度。

巧用“扶贫金”村民变“股民”

“我们将扶贫资金变股金,实施股权扶贫,推动产业发展,按照不同股金比例分配给贫困户、非贫困户和集体经济,有效增强了内生动力。”对口帮扶援彝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6月,涪城区投入“爱心扶贫资金”30万元购买基础母羊200只,作为昭觉县日哈乡觉呷村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股权投资。

彝族村民正在放羊

在推进“小股权转换大股金”产业帮扶模式中,涪城区依托“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帮助昭觉县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3个:解放乡火普村“昭觉县涪火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日哈乡“涪昭专业养殖合作社”、竹核乡“温泉海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如今我们村已建成半细毛羊示范牧场1000亩,首年实现利润就达到12%。”日哈乡觉呷村村支书李木拉尾信心满满地说,通过“造血式”扶贫,全村稳定脱贫、致富奔康指日可待。

涪城区还投资逾30余万元为火普村修建了生态鸡规模化养殖基地。昭觉县的库莫乡瓦库村“涪瓦”高山生态养殖场全面完工,半细毛羊和生态鸡已开展规模化养殖,累计增养家禽5000只、家畜100头。

彝族村民正准备将牛装车送往屠宰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