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安全用电宣传(一): 高压线下钓鱼 小心一时高兴把命抛

www.scol.com.cn (2019-03-20 18:33:3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home/img/file/20190320/20190320183508_247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开栏语:电,是我们家居生活必不可少的,没有电,生活不可想象。但是,如果我们在生活中忽视了安全用电常识,那就无异于在生活埋藏下许多“隐形炸弹”,一旦发生意外,这些“炸弹”不仅伤及自己和家人,还有可能会伤及无辜。因此,多了解一些预防触电安全常识总是好的。从即日起,四川在线绵阳频道开通专栏,与国家电网绵阳供电公司“电管家”一起,分期、分类对春季如何安全用电进行详细讲解。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眼下正是三月好春光,踏青、赏景,人们走出家门,与春天来一场亲密接触。3月20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绵阳市游仙区小枧沟镇玉龙村九社一处鱼塘边看到,暖阳下,有几名垂钓爱好者正端坐在鱼塘边,一群身着绿色背心的“电管家”蹲在周围,与他们说说笑笑着。

“你们可不要到高压线下去钓鱼,鱼线上有水,一旦碰到电线,后悔都来不及。”国网绵阳市游仙区供电公司松垭供电所“电管家”窦才兵给垂钓爱好者们提示到。

窦才兵称像常见的钓鱼竿一般长7米多,而鱼塘上空的高压线离地面也就10米高,如果垂钓者在高压线下垂钓,鱼儿上钩,鱼竿一抬起,极易触碰到高压线。“还有的人喜欢扛着鱼竿绕着鱼塘走,殊不知这样也容易触电。”窦才兵说到。

记者看到,周围鱼塘上空几乎都有高压线经过。据窦才兵介绍,光这个村社共有30多个鱼塘,每个鱼塘上空都有高压线。为了确保垂钓者的人身安全,防止触电伤人事故,供电公司对所有跨鱼塘、河流的输配电线路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并且在醒目位置设置 “禁止在高压线下垂钓”的警示标志。

为了防患于未然,供电公司还与各鱼塘主人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明确双方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我们还与镇上的渔具店合作,把我们的宣传资料放在渔具店内,只要是进店的人,老板都会发放一份安全垂钓告知书,卖出的鱼竿上都会粘贴警示标识。”窦才兵说到。

钓鱼,本身是一项修身养性、放松身心的有意休闲活动,不能由于安全意识单薄以及对电力线路下钓鱼的安全风险认识不足,而造成无法抵挡的灾难和损失。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和幸福,在钓鱼前一定要仔细观察垂钓活动范围内是否有电力线路等不安全因素,如有此类危险情况,请移至安全地带进行垂钓。

如不幸发生触电后,周围人员应立即通知有关供电单位或用户停电,同时及时与医疗急救中心(医疗部门)联系。需要注意的是,现场人员只有在掌握相关电力知识,能够采取正确施救方法的情况下才能助触电者脱离电源,并就地抢救。切忌盲目施救,因救人心切而忘记自身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