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城管+公园”工作模式 助力绵阳人民公园“硬件+软件”双升级

www.scol.com.cn (2019-03-29 19:55:5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洪其波 实习记者 陈冠宇)“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秩序变好了,公园越来越漂亮了”,在绵阳市人民公园锻炼的王大爷对记者说,3月29日,记者来到绵阳市人民公园,就该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完工后的情况进行了采访。

图片由绵阳市住建委城管支队一大队提供

“硬件”设施全面升级,功能区域有特色

据悉,2018年12月份完工的绵阳市人民公园提升改造工程,通过“硬件”升级,使改造后的公园功能区域各具特色,划分鲜明。公园在改造时,结合海绵城市理念,打造了绿色会“呼吸”的生态系统,在保护原有乔木的基础上,营造多层次的四季景观,并对公园的游览观赏区、文化教育区、儿童游乐区、休闲健身区四个功能区域进行了改造;新建休闲健身区,完善遛鸟区园路及休闲停留等设施。

“软件”管理也不落下,游园环境得净化

以前,一但遇到节假日、周末人流量增多时,不少小贩就聚集到人民公园内部及周边乱摆摊设点,严重影响公园秩序和形象。“以前儿童游乐区内,卖廉价玩具、炸土豆、烤红薯、小宠物、小饰品的五花八门什么都有,简直是杂乱无章,现在公园这种现象好多了,小孩玩得也开心,家长也放心。”带女儿到公园游玩的李女士对记者说。

图片由绵阳市住建委城管支队一大队提供

就绵阳市人民公园秩序乱相改观的原因,绵阳市住建委城管直属一大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以来,绵阳市住建委城管直属一大队按照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城市管理要 “高标准、新形象、精细化、常态化”的总体要求,对接公园管理处,创新出了“城管+公园”工作模式,通过推进“城管长期进驻、部门密切联动、资源深度整合、管理精细高效”的长效工作机制,打破了公园“封闭管理”、城管“单打独斗”、乱相“屡禁不止”的旧格局。绵阳市住建委城管直属一大队抽调了多名一线执法经验丰富、综合处置能力强的中层执法骨干长期进驻人民公园,带领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联合组成人民公园市容秩序管理小组。通过驻点守卡、动态巡查、宣传教育、集中整治、严管重罚等方式对公园内部及周边乱相进行日常管理。同时,对市民反应强烈的问题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开展专项治理,在事先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对屡禁不止、反复性强的乱相坚决亮剑、严管重罚。

绵阳市住建委城管直属一大队通过2个多月,对“城管+公园”这一创新工作模式的实践,使公园内外周边乱象得到了整治,游园环境得到了净化。在广大市民面前重新亮相的绵阳市人民公园,通过对“硬件”和“软件”的双升级,呈现出了一座具有活力和现代化气息的城市公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