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额达150余万 安州返乡农民工种的羊肚菌卖到了欧洲

www.scol.com.cn (2019-04-01 21:30:0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毅)“去年我们的羊肚菌出口了10多吨到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出口额达150多万元!”3月29日,在安州区兴和家庭农场羊肚菌示范基地里,负责人叶兴和与李向尧一边指导工人采摘羊肚菌,一边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起自家羊肚菌的“出国史”。

今年54岁的叶兴和此前在外打工多年,2013年时回到家乡开始种植羊肚菌创业。刚开始,由于技术缺乏,叶兴和的羊肚菌产量、卖相都不理想。机缘巧合之下,叶兴和遇到了同样对羊肚菌种植感兴趣的李向尧,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抱团发展。毕业于重庆大学的80后李向尧在外企工作了十余年,也一直在关注农业并考察羊肚菌项目。2013年,两人开始实践羊肚菌菌种培育和大田栽培,从最初种植十余亩开始,到到现在一共种植了近200亩,甚至成立了农场,种植户达到上百户,不仅留住了年轻人,还给村民增收。而他们的羊肚菌,也开始走出国门,销量达到10多吨。

记者在现场看到,刚采摘下来的羊肚菌菌身饱满,个头差不多有小水杯高。看着长势喜人的羊肚菌,叶兴和告诉记者:“大一点的羊肚菌刚采完,小一点的又长了出来,一茬接一茬。差不多要一直采收到4月中旬。”

叶兴和介绍说,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降低成本,农场还探索出了羊肚菌与水稻循环种植,羊肚菌与中药材套种,羊肚菌与有机蔬菜循环等生态农业方式,这让他和李向尧对在安州区种植羊肚菌的前景更加乐观:“目前,我们们正计划在周边扩大羊肚菌种植规模,并投入精深加工,生产出羊肚菌面条、月饼等产品来。同时,我们也正与一些电商平台和一些线下商超渠道洽谈合作,争取解决销售瓶颈后,能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据了解,目前,叶兴和与李向尧的农场已有来自四川各地、贵州、湖南等地的合作种植户百余户,总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