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提前培植,农民工成了村级后备干部

www.scol.com.cn (2019-04-02 10:46:4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张敏 记者 刘毅)在绵阳安州区桑枣镇立志村5组,1986年出生的唐浩岚正在自己的木材加工厂里巡逻。“今天加工厂放假,我自己来看看,主要检查一下安全用电的情况,待会还得回村委会帮忙整理资料”。

唐浩岚在自己木材加工厂帮忙

2010年,唐浩岚从汽车应用技术专业毕业后,去了绵阳一家汽车4S店工作。2014年,唐浩岚返乡创办了立志弘毅木制品加工厂。厂房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每年吸纳12名周边村组村民就近务工;实现年产值300万元。

虽是年轻的“创一代”,唐浩岚稳重、可靠的个性受到了好评。该村村两委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015年,在村党支部书记周勇的多次动员下,唐浩岚终于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周勇笑着说道:“农村村级干部的待遇低,平均工资才1千余元,稍微有知识文化的农民都会选择外出务工,而我们在培植村干部时,重点培养有能力、会干事的人,只有干部有了一定经济基础,百姓才能信服。”

2016年,唐浩岚当选村民委员会委员,目前帮助村上67岁的老会计处理一些文书工作。提到对唐浩岚的培养方向,周勇说:“他能写会算,先让他接手村文书的工作,毕竟我们的会计已近七旬了”。

唐浩岚从一介书生到创业者再到村干部的转变,得益于安州区大力实施“农民工—致富能人—村干部—乡镇干部”培育工程。近年来,安州区持续实施服务支持农民工村级后备力量五项“直通车”制度,确立返乡农民工村级后备力量帮带联系人,指导每个乡镇每年从优秀农民工中至少发展2名党员。加强培训锻炼,举办返乡农民工党员专题培训班,提升返乡农民工技能,扩大村级后备力量来源渠道,从优秀农民工中储备村级后备力量308人。

与此同时,安州还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两委”班子分析研判,及时选拔优秀返乡农民工进入村“两委”班子。目前,已回引147名优秀农民工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担任村支部书记23人,村主任30人,从农民工中发展党员120余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