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御营坝:“老城区”探路新管理 治安乱点变平安家园

2019-08-22 11:57:1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科娃子脸上又长肉了,人也精神多了。”8月14日一大早,绵阳市涪城区御营新村的曾科(化名)刚上街,就遇到了街坊。寒暄几句后,他埋着头继续赶往医院。他曾是一名吸毒者,为了戒毒还砍断了自己的手指。2014年以来,在康复人员及社区民警帮教下未再吸食毒品,但需要每天喝美沙酮进行替代治疗。

在御营坝,与曾科同样状况的人还有很多。这里是绵阳老旧城区,流动人口有3万余人,也是治安最为复杂的片区。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御营坝片区在册的涉毒人员就有310人,而2016年至2017年发生打架斗殴共有140余起。

而到了2019年,该片区在册吸毒人员已转化为140余人,刑事前科人员逐年减少、列管率达100%,打架斗殴案件也鲜少发生。如何将昔日的治安乱点整治成为平安家园?8月14日,记者走进绵阳市涪城区公安分局小浮桥派出所对此进行了一番探访。

民力+科技,“老城区”有了新景象

8月14日早上8时许,位于御营坝御苑街的菜市场内人声鼎沸,过往人流挤满了进出菜市场的各个小巷。这个菜市场是绵阳城区较老的农贸市场之一,有着3000多户固定商户,每天吸引着近两万人次光顾此地。

“这里算是绵阳城区比较大的农贸市场,而且菜价相对比较便宜,所以大家都爱到这里买菜。”在菜市场里卖了几年卤肉的邱老板告诉记者,由于人流量大,这里经常会出现扒窃的情况。

但是,近一年时间里,邱老板发现菜市场的扒窃现象变少了,那些长期盘踞在此在扒窃手不见了踪影,整个菜市场的秩序比以前好多了。

“警方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织好这张治安防控网,还得靠群众的力量。”据小浮桥派出所民警介绍,为了整治菜市场的治安乱象,2018年10月,小浮桥派出所成立了一支特殊的队伍。

结合实际,小浮桥派出所组建起“蓝眼睛”、“顺风耳”、“左右手”三支义务治安防控队伍,并分别佩戴不同的徽章。其中,”蓝眼睛”主要由保安、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党员组成,负责在工作和生活中观察治安隐患和案事件线索等;“顺风耳”主要由企事业单位安保负责人、行业场所从业人员和小区楼栋长组成,依靠他们工作职能优势,打听社会陋习和案事件线索;”左右手”主要由网格员、社区干部和民兵组成,负责协助民警共同开展治安防控工作。目前,小浮桥派出所建立起了50人组成的“蓝眼睛”义务防控队伍,30人组成的“顺风耳”义务防控队伍,20人组成的“左右手”义务治安防控队伍。

除了义务治安防控队伍,警方还邀请曾经的受害者参与到自愿者队伍中来,积极提供线索。注入群众力量后,菜市场的乱象有了一定变化。

“有的违法嫌疑人是老油条了,暴露之后发现跑不了就会灭失证据。”据民警介绍,在之前的执法过程中,警方没少遇到这样的尴尬事,没有了证据,违法嫌疑人死不认账就很难得到处理。

为此,小浮桥派出所购置4G执法记录仪,实时将接处警现场视频、违法犯罪嫌疑人抓捕现场视频、维稳执勤现场视频实时传回指挥室,并借助4G执法记录仪具有 GPS 定位功能和对讲功能 ,可以与后方直观分析现场的情况,便于研判和分析,作出正确的决策部署。

经过乱点整治,御营坝菜市场扒窃案件高发的态势得到明显控制,扒窃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2.8%,扒窃案件破案同比上升200%。在今年4月,已经实现扒窃案件发案1件破案1件。

调解新机制让矛盾纠纷出不了“远门”

8月初,绵阳市涪城区御营坝曼哈顿小区的吴女士紧紧握着邻居李大姐的手说到:“对不起,因为我的一时冲动给你造成了伤害,真诚的向你道歉。”在涪城区公安分局小浮桥派出所组织的调解会上,僵持了近两个月的两人最终握手言和。

两个月前,因为一点小事,同住一个小区的吴女士与李大姐发生口角,愤怒之下,吴女士将李大姐的脸部咬成重伤。因为都是一个小区的邻居,在警方接警后,所在小区的业主委员会提出由他们先组织调解,试图化解矛盾。可是,因为赔偿金问题,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里,双方僵持不下。最终业委会将矛盾进行上交。

派出所介入后,了解到二人的情况后,邀请来双方认识的人参与到调解中。在法与情的交融中,双方达成共识。出现了上文中的和谐一幕。

在御营坝,有不少小区都能做到让矛盾不出“远门”。2018年,小浮桥派出所通过整合调解资源,形成多方参与的矛盾调解组织,依托网格系统,建立分层分级矛盾纠纷上报机制,对不同性质的矛盾纠纷进行“精准”识别,再根据情况“分派”调解任务指令。

以吴女士和李大姐的纠纷为例,她们的纠纷发生在小区内,且本就因为小区内部事宜发生的矛盾,在出警后,民警对纠纷性质进行一个判断,认为以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便交由小区业委会先行调解。

小浮桥派出所采取“四轮驱动”的方式,组织村(居)组织、业主委员会、议事会、物业公司,根据纠纷性质开展化解工作。即在小区内的发生矛盾纠纷,先由小区业委会负责调解,在组织两轮调解未果的情况下,由网格员收集资料,上交至社区,派出所的民警兼任着社区干部,随后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到调解中。

而对于发生在小区外的民间纠纷,派出所接警后,立即进行调解。并根据性质邀请司法人员、律师、信访部门、劳动部门等参与到调解中,确保调解的有效性和及时性。

“社区党组织会在每个月组织社区民警、党支部代表、小区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企事业单位召开矛盾纠纷化解协调会。”小浮桥派出所所长涂恩梦告诉记者,这样每月一会能够让大家集中收集掌握矛盾纠纷,对化解困难以及化解计划做到心中有数。

依托此方法,2018年成功化解矛盾380余件,纠纷化解率达97.5%。2019年以来,人民调解驻派出所“公调对接”调解室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238起,社区、公安、律师和小区业委会多部门调解矛盾纠纷133起。

“三圈层”智慧安防,建平安幸福家园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御营坝老旧及无人管理小区较多、常住、暂住人员成分复杂。小区物业管理难、基础信息采集难、治安管控难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难等问题逐渐暴露。

为此,今年以来,小浮桥派出所探索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之路。在小区出入口部署人脸识别系统、车辆识别系统、WiFi无线管控系统,并把相关数据传输公安信息库,实现实时比对数据库中的重点人员和重点车辆,对重点人员和车辆进行提前感知。

当发生可疑人员攀爬围墙时,热感应周界入侵探测系统会自动向物业保安中心发送定位警报,保安中心及时发送指令,各点位保安人员进行处置。并在小区干道、游乐设施、消防设施、供电设施、停车场、健身场所和重要通道等重要部位部署视频监控系统,并将监控视频资源接入公安机关社会资源整合平台,保安中心24小时对视频进行巡查,时刻关注小区内的安全情况。

为了对重点人员进行管控派出所根据涉毒重点人员前科劣迹、现实表现、经济来源、社会交往等情况,逐人分析、评估其对社会稳定、治安危害的风险程度大小,积极预见其违法犯罪的可能性,将人员分为关注、管控、经营三类进行分类定级和分级管理。通过分类分级管控措施,警方及时发现可疑行迹,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9名。

“只需按一下,警方后台就能收到报警,监控中心大屏上就会立即弹出当前报警场所的画面。”警方介绍,这款由小浮桥派出所自主研发的一键报警系统,在小区门卫、保安中心及小区幼儿园都有安装。突发事件发生时,触发一键报警按钮,勤务指挥室就会立即收到声音报警,指挥大屏立即展示报警现场的监控视频,后方人员便可通过视频对讲了解现场情况,及时处理警情。

目前,派出所整合天网、行业场所监控、企事业单位监控视和小区监控等2500多个监控探头,御营坝片区已经逐步实现了“无死角”视频监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