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深山“点灯人” 点亮羌山璀璨灯火

2020-04-16 18:57:4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廖海英 记者 付江)黝黑的皮肤、魁梧的身材、强壮的体格,矫健的步伐、爽朗的笑声,这是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北川禹里供电所坝底供电服务站员工杨大明给人的第一印象。

36年前,他来到电力一线,一直坚守至今。如今,57岁的他是同事眼中的“抢修活地图”、百姓眼中的“深山点灯人”、困难孤老家中的“光明使者”。  

抢修“活地图” 践行初心使命

36年前,21岁的杨大明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坝底乡做起了电管员,几十年的线路维护,让他养成了一个习惯,下班后喜欢走街串巷,穿山转林,了解线路运行情况,遇上线路牵改、沿线环境变化随手画下来。36年来,他巡线近10万公里,绘制线路图约2000余张,这些图纸如幻灯片一样经常在他脑海循环放映,铁塔在什么位置、周边什么环境都,深深印在脑海里,对辖区线路的参数指标、变化状况、沿线环境及用户特点都了然于心,被同事称为抢修“活地图”。

日积月累的一线经验让杨大明练就了故障诊断的一手绝活,他可以根据停电范围、天气情况和线路健康状况“望闻问切”、抽丝剥茧,迅速准确地判断出故障成因和位置,为及时恢复送电赢得宝贵时间。

几十年来,他从不关手机或欠费,他习惯性握着手机睡觉,为的就是第一时间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投入抢修。从坝底乡青平电站孤网运行到农网升级改造;从低电压整治到智能电表更换安装,一项项民生工程在坝底乡落地生根,地震、洪灾、泥石流从每一处抢修现场到大雨滂沱的居民小区……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能让家乡老百姓想用电时就有电,这就是我的初心使命”杨大明质朴地说道。

“电保姆”化身“金牌调解员”

扎根一线几十年,杨大明始终保持为政府提供“参谋式”服务,为重要用户实施“订单式”服务,为百姓民生履行“公益之约”,为供区用户提供“调解式”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将各种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电保姆”。

“大明啊,清障保供电起支持,我家哪棵树影响你们的工作随便砍……”3月28日,在坝底乡木坪村一处巡线清障现场,村民任大爷乐呵呵地对杨大明说。

现在的任大爷和俩年前的态度大不一样了。在坝底供区在农网改造期间,立杆架线时受到任大爷的百般阻挠,以田地以后要建房为由,阻拦施工人员在他家地里立杆架线。由于该项目是按照旧线路走向进行改造的,如果改道,需要跨越另外10多户人家的耕地,线房矛盾问题会更大,对此,项目负责人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找到坝底供电所的杨大明。

在坝底乡土生土长的杨大明找到任大爷,共同回忆起该村首次安装电力线路的情景一翻推心置腹地劝说,任大爷终于被杨大明的真诚所打动。

杨大明经常与村民打交道,谁家有个邻里纠纷、老人赡养等矛盾,他知道后都主动从中协调解决。迄今为止,经他调解和好的各类民间纠纷、树线矛盾、青苗赔偿等案例高达上千件。村民们一谈起杨大明,总会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他为“金牌调解员”。

  扎根深山的电力“钉子户”

作为一名老电工,杨大明非常疼惜每一位青年员工,他通过“传、帮、教”的形式为青年员工传授专业技能、安全操作规程,为他们提供职业成长所必需的“养分”,引导他们业务素质快速提高,为公司发展添足后劲。

一句“你用电,我用心”一做就是36年。承诺往往终成鞭策,时刻提醒职责所在。敬老院服务卡上、电管家连心卡上、便民爱心卡上……到处都留下了杨大明的手机号,也印在了老百姓的心上。

迎着晨曦,背负夕阳,翻山越岭,孤独穿行在荒郊田野,奔波在一座座杆塔之间,一路银线绘下杨大明36年来跋山涉水风雨无阻的脚印,洒下他对电力事业的一往深情,36年电力风华,杨大明用坚守和奉献点亮了羌山璀璨的灯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