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第二批国家“降价药”惠及民生

2020-05-08 16:58:2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吴勇 记者 钟林)今年以来,江油市在坚持 4+7 试点和扩围政策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推动新的采购模式,精心组织人员对医疗机构实行“一对一”全天候精准督促指导,让更多患者享受到医改红利。日前,第二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已在江油落地执行,并同步调整中选药品医保支付标准。

“治疗糖尿病的这种药以前40多元一盒,现在才9元多,确实国家政策好,对糖尿病患者很关心、很重视,减轻我们经济负担。”家住江油三合镇的谢女士,患糖尿病多年,长期服药治疗。这次第二人民医院为她开出了两盒阿卡波糖胶囊,只收取了19.2元药费,让她十分惊讶。以往该药品是41元一盒,国家集中采购该药品以来,只要9.6元一盒,降幅达76% 。谢女士认为药品价格的大幅下调,是件惠民的大好事,新政策切实为她减轻的长期吃药带来的经济负担。

这也是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在4月27日开出全市首单第二批国家集中采购的“良心药、降价药”。江油市医保局工作人员田力劲介绍说:“自去年12月国家第一次集中带量采购25种药品在江油市落地以来,整体运行情况良好,药品价格明显降低。本次第二批国家组织32种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落地,意味着不少常用药品实现大幅度降价,将显著降低患者负担。”

“我是长期吃药,以前同样的药药价算下来是3元多一颗 现在减免到3角多一颗,现在政策可以,确实让任何人都承受得了”。江油永胜镇金凤村3组村民许世权患有高血压30多年,同样,此次他在武都镇中心卫生院开出的集中采购药品,也让他感到价格实惠不少。

江油市第四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徐小芬告诉记者:“医院到目前为止已引进11种第二批次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在五月底之前会共引进19种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医院已经进行多层次、多种形式的政策宣讲,鼓励医生优先选用集中采购的药品,也让患者明明白白感受到了药费下降。”目前,江油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多家公立医疗机构和部分民营医疗机构都畅通了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进院渠道,根据诊疗范围和临床使用情况,配备了不同品种中选药品,患者可以到这些医疗机构咨询、就医、开药。

据了解,第二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共32个品种,覆盖治疗领域更广,其中包括治疗糖尿病、高血压、乳腺癌、抗肿瘤等常用药,与联盟地区2018年相比,中标价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93%。为确保广大群众尽快享受改革成果,4月以来,江油市医保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制定出工作开展的路线图、时间表,要求各医疗机构统一安排部署,加快推进第二批32个品种中选药品落实、落地工作。目前,江油全市已完成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配送企业配送关系确认、合同签订、下单采购等工作。5月1日以来,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陆续开出中选药品。

田力劲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药品集采是大事,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将实行“一对一”全天候精准指导、帮助解决医疗机构在此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为集采药品推广使用常态化奠定基础,确保人民群众用上质优价廉药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