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树木和电线需保持安全距离 切勿“亲密接触”

2020-05-21 16:58:1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电网线路面广,遇到林区该如何保障安全? 5月21日,在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开展“走进国家电网”品牌开放日“群众护线团结治网”活动现场,来自社会各界人士近距离了解了该项工作。

“春、夏两季树木生长过快,而我们的线路要与两边树木保持五米距离,与树木垂直距离不能高于3米。”在安州区花荄镇皂河村电力线路通道清理现场,国网绵阳市安州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工作。这条线路影响着周围27台变压器的正常运作,而这条线也穿越着林区。

“当树竹与导线的安全距离不足或碰触时,便会产生安全隐患,严重的将会导致电力线路短路、停电,会影响上千用户的正常生活。”据国网绵阳市安州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赵强介绍,在发现该隐患后,经林区产权人沟通,产权人支持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工作人员随即展开了清理工作。

赵强介绍,架空电力线路导线下不应种植高杆植物,这很有可能会危及电力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而根据相关法律,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林木的产权人应当适时对林木进行修剪,保证林木与架空电力线路等电力设施之间的距离符合安全规定。若林木产权人在收到电力设施产权人通知后三日内不修剪的,电力设施产权人可以修剪影响安全距离的部分,并不给予补偿。

近段时间以来,国网绵阳市安州供电公司与该区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联合行动,排查了24条穿越林区的输配电线路,共排除隐患35处,清理、修剪超高树竹1.5万余棵。并运用超声波局放成像仪、红外测温成像仪、测距仪、无人机等设备,迅速准确判断电力线路的运行情况,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据了解,目前,在绵阳市范围内,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已经全面推进电力线路通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加强与专线转变客户的沟通,明确客户承担其产权范围内供用电设施的运维管理责任。同时,加强日常用电检查,书面告知客户做好自身产权范围内的电力通道、线路及设备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保存客户签收资料,并报送当地政府部门备案。

下一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还将按轻重缓急制定线路通道隐患治理计划,优先消除重要林区的严重和危急缺陷。同时,还将加大林区电力设施保护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电力设施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并积极协调林权所有人,提高其隐患整治意识,促进整治效率。

知识点:

电压等级

最大风偏距离

最大垂直距离

35-110千伏

3.5米

4.0米

154-220千伏

4.0米

4.5米

500千伏

7.0米

7.0米

架空电力线路导线在最大弧垂或最大风偏后与树木之间的安全距离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