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北川:叩响村民强兴春新生活的三次“门声”

2020-07-14 14:39:2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廖海英 易欣 记者 付江)7月3日,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青龙村书记郭泽富和和村民代表将一面印有“扶贫帮困办实事、消患除险解民忧”的锦旗送到国网北川县供电公司。大家感叹着该公司近年来给村里带来的种种变化。

3年前,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青龙村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村民只能通过陡峭的山路上山下山……但现在,大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而村民强兴春的新生活,源于三次“敲门声”……

风雪里的敲门声 打开幸运之门

2016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鹅毛大雪封住了青龙村下山的路。屋漏偏逢连夜雨,村子用电受影响,低矮的房里黑乎乎一片,强兴春一边念叨着,一边取了棉花搓灯芯,做个清油灯勉强照亮。

正在这时传来一阵敲门声。原来是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北川小坝供电所员工邹鑫伟和他的同事。

“今天风雪太大,好几根电线杆倒了,修起来要费点时间,我们带了些蜡烛给您,您先应应急,我的同事们正在连夜抢修”邹鑫伟关切地对强兴春说道。

“山路这么滑,你们抢修一定很费劲,注意安全哦!”强兴春一边致谢,一边叮嘱。

村里的电杆是腐朽的木柱子,电线是一拆三的破股线,一旦遇上大风雨雪天气,几根“木棍”电杆就在风雪中剧烈晃动,不堪重负。

强兴春进屋点燃蜡烛的那一刻,对供电公司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搬家时的敲门声“样子货”会转了

2017年,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强兴春所在的小坝镇青龙村也成为了有专门单位定点帮扶的村子,“电力助推扶贫”应运而生,国网绵阳供电公司选派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和基层工作经验的帮扶干部进驻青龙村实施驻村帮扶。

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展开,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青龙村基础建设逐步完成,供电公司也顺利完成了47户贫困户室内线路改造、C/D级危房改造,随着“改厨、改厕、建院落、硬化入户路”等项目落地实施,青龙村村民的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时,为了让村民有充足的电能,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在此地架设10千伏线路0.818公里、低压线路5.715公里、接户线1.196公里,组立电杆84基,变压器增容改造2台共计100千伏安,两动力电拉到了家门口。

2017年立冬后,强兴春和村民都搬进新家。搬家这天,邹鑫伟和同事们为村民们检查了家中的线路和设备。在强兴春家中,邹鑫伟发现一台堆满杂物的洗衣机。经过一番对话,邹鑫伟得知老人的洗衣机早就“罢工”了,也没拿去修,就用来装杂物,成了老人口中的“样子货”。

“要不,我帮你看看,你这洗衣机还挺新的。”邹鑫伟清空洗衣机的杂物,刚通上电,一按开关,洗衣机转动起来了。原来,洗衣机不转是因为以前的电压不够。

惊喜的强兴春拉着邹鑫伟的手,满脸笑容地打趣道:“这下我要把家里的衣服都再洗个遍!”。

难受时的敲门声,呼吸从此舒服多了

2018年元旦前夕,邹鑫伟和同事们路过强兴春家,想着顺道去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解决的问题。强兴春的老伴灰头土脸地迎了出来,显然是刚从柴火炉房出来。

闲聊中得知,老人家里柴火炉房的烟囱坏了,新维修的房子密封性能又重新加固了,烧柴取暖时火炉房的浓烟散不出去。强兴春患有支气管炎,受了影响,夜晚经常咳嗽,睡不好觉。

邹鑫伟和同事们听后,给老人推广“电能替代”,建议他们改用电采暖,还给老人算了一笔帐,以1000瓦电炉为例,1小时用电1度,10小时电费也就5元左右,晚上睡觉用电热毯,低谷时段电价才0.2535元每度……强兴春的老伴听得来了劲,决定跟老伴商量下,改用电采暖。

半个月后,切实感受到电能替代的好处,强兴春逢人就夸,左邻右舍纷纷来“蹭暖”。没过多久,周围邻居都纷纷用上了“电采暖”

在过去的青龙村,家家户户冬天都用柴火炉取暖,浓烟大、气味难闻、污染环境且影响美观。火炉房的墙经常被熏得漆黑,新房没住多久就显得破旧。特别是对于木质结构的房屋而言,相比依靠电取暖,烧柴安全隐患更大。

如今,青龙村基本都改成了“电采暖”,省力省钱还环保节能。没有了浓烟,村子里里外外干干净净,强兴春的身体也好多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