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绵阳:农村电网改造助力“稻香”香飘四溢

2020-08-05 19:43:5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8月5日上午,国网绵阳供电公司10千伏大堰镇稻香村电网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大堰镇稻香村是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和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013年开始发展稻田综合养殖,目前全村共有1300多亩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产业发展离不开电力保障,随着稻香村种养殖业产业规模扩大、乡村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当地的用电需求也倍增。

“今天要把这些收上来的谷子都要打出来。”在稻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碾米工作间里,合作社社长魏国刚正在往最新款成套碾米设备里放谷子。这台设备是去年合作社集资购买的,为的就是方便村里以及周边的村民碾米。“设备都是自动化的,谷子打成精米后,包装好抽真空,然后就可以往外销售了。”

可是,这台设备的用电负荷高达90千瓦,相当于90台1P空调同时运行。“最高峰的时候每天要打20吨谷子,碾米机要持续运作几个小时,这么大的用电负荷可能会对周边用户产生影响。”魏国刚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发展的脚步加快,种养殖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村里的农家乐也搞得如火如荼,大家对于用电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当村里用电达到高峰时期,魏国刚总是会担心用电稳定性等问题。

其实,国网绵阳江油市供电公司也看到了稻香村的用电需求,决定结合“电靓乡村”工程两年行动计划,储备实施10千伏稻香村农网改造工程。

据国网绵阳江油市供电公司新安供电服务站站长李永户介绍,该项工程考虑到稻香村近、远期发展需求,精准设计改造升级方案。此次改造将新投8台配变,增加台区容量800kVA,拆除老旧线路约3.4千米,新架设高低压线路18.3千米,新立电杆367基。“电网改造后将有效提升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为稻香村的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太好了,这下用电更有保障了!”在开工仪式现场,魏国刚激动地说道,电网改造后,用电能够得到最大的满足,他们后期也可以增加相关设备来促进产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