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谷与“蜘蛛侠”的故事

2020-08-14 16:13:0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张莉 记者 付江)8月11日上午,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倾盆如注的暴雨遮住视线,随后微信朋友圈被一个又一个的水灾视频刷屏,形势骤然紧张起来。老谷因为职业警觉,迅速进入“临战”状态……

谷运斌是国网绵阳市安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今年54岁,被公司评为“最美劳动者”,同事习惯叫他“老谷”。

当晚7点,黄土镇新勘堰拦河坝三分之一坝体被冲毁,行洪能力变弱。同时河堤上的供电线路35千伏花土线31号杆被冲倒,极易间接引发下方4条10千伏及低压交叉跨越线路跳闸和人身触电事故,从而影响10千伏供电客户停电,安州供电公司紧急开展避险抢修工作。

在险情现场,区防汛应急指挥部需要电源,电力抢修需要电源,堤坝爆破设备也需要电源……险情就是命令,老谷在完成现场勘察后,带上他的亲密伙伴—25千瓦大型移动发电机“蜘蛛侠”火速赶往现场提供电力应急保障,并为爆破设备铺设临时电源线路,直至次日凌晨2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8月12日,大雨一直下……

爆破堤坝泄洪迫在眉睫。由于爆破设备用电负荷大,老谷于早上7点又来到现场,紧急为爆破作业重新铺设了临时电缆以满足设备正常投入使用。夜幕刚刚降临,老谷与他的“蜘蛛侠”便再次成为了现场“最靓的仔”。

在充足的电力供应下,晚上8点半左右,新勘堰拦河坝成功实施爆破,溃坝险情得到有效控制,泄洪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随之而来的挖掘机轰鸣声、工作人员交谈声,继续打破黑夜的宁静,此时的老谷没有离开,依然坚持彻夜值守,全力保障其他排险工作的照明用电。

8月13日上午10点,安州区物流大道隧道出现大量积水,阻塞交通。老谷在进行短暂休息后,主动请缨,又投入到了新一轮电力应急保障工作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