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电铁军鏖战暴风雨 多措并举保供电

2020-08-18 13:29:1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刘一琅 记者 付江)8月15日以来,绵阳市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多处道路因山体滑坡中断。国网绵阳供电公司部分农配网线路停运,周边用电受影响。一直处于Ⅲ级防汛应急响应状态的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全面开展应急抢修工作。

快速响应 多方联动 全面筑牢防汛之堤

持续暴雨,导致绵阳市江油三叉河水位暴涨,超过警戒水位,河水冲毁三叉河部分河堤,直接威胁三叉河大桥以及位于桥头的110千伏等四条供电线路。如果洪水持续冲刷河堤,致电力设施受损,将导致江油城区及周边约十万余群众停电。

在险情现场区防汛应急指挥部需要电源,电力抢修需要电源,堤坝爆破设备也需要电源……

为此,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和水务局协调解决三叉河输配电线路塔基防护问题。经现场研究,决定采用填充防汛沙袋的方式开展现场抢险,国网江油市供电公司共出动抢险车辆8台,应急照明设备6台,抢险人员69人次参与抢险。

17日,天还未完全亮,河水随着降雨依旧上涨,绵阳市三台县龙树镇60多名群众被困。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按照市应急局要求,调遣应急力量赶往现场进行临时电源和夜间照明保障。共出动人员16人,车辆7台,大型照明灯塔1台,三米高杆灯具5台,5千瓦发电机3台。

……

绵阳境内自8月11日起,连续强降雨,涪江、梓江等多条河流水位暴涨,北川、安州、江油、梓潼、游仙等区县多条道路因洪水、泥石流、塌方等原因中断,公司保持与气象、水利、交通、应急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灾情,安全有序组织应急抢修工作,为政府防汛、救援等工作贡献电网力量。

联络畅通 安抚人心 向客户送上“定心丸”

“大家请注意,雨天请勿在电线附近的树下避雨,不要靠近电线、电杆......”8月16日,在绵阳市游仙区仙鹤镇洛水村,“电管家”梁光辉和“电力网协员”潘春林利用村社广播告知雨天用电安全注意事项。

从11日以来,倾盆暴雨致使供电设备线路接连受损,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携手乡镇、村社,聚“网协”之力,共抗“橙色”暴雨。

15日,绵阳市范围内普降暴雨,“电力网协员”及时在各自村社干部微信群发布暴雨期间安全用电信息。

16日 15:29分,绵阳市游仙区仙鹤镇洛水村“电力网协员”潘春林接该村5社反映,停电,便立即联系“电管家”梁光辉,经现场巡视检查,是该社配变总保护动作,在确认无其它故障后,总保合闸成功。

在日常工作中,绵阳公司“电管家”加强与“电力网协员”网协工作,及时向用户开展信息发布、掌握设备运行情况等。此次在“橙色”暴雨期间,更是携手“电力网协员”广泛、多次发布信息,通过网协工作第一时间发现故障隐患,及时上报处理,共抗暴雨之灾。

“受持续暴雨影响,供区电力设施受损,部分地区出现电杆倾斜、跳闸停电等故障,如遇停电,请大家耐心等待……”16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电管家”龙攀在所辖区域的用户群内逐一告知大家相关注意事项。作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他还与同事们一起,主动关心辖区内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情况,帮他们跑腿、买菜等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极端天气,联络畅通尤为重要,公司“电管家”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电话告知等方式通报情况,有效缓解市民的焦虑情绪,为经历狂风暴雨后的市民送上“定心丸”。

乘风破浪 巡护加码 争分夺秒送光明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加强设备监视和电网运行分析,科学合理调整运行方式,确保绵阳地区电网总体安全稳定运行,组织人员全面排查设备、线路缺陷和安全隐患,安排各单位变电运维人员轮流值班巡屏,通过视频24小时监控变电站及周边情况,对因道路中断暂时无法进出的变电站重点监控。

16日,暴雨、洪水再次席卷而来,在绵阳市安州区塔水镇,路上俨然成了“海”,且水位还在不断上升。“我们将全力保障在通讯中断的情况下,通过就地操作及时处理故障。”在35千伏塔水变电站,国网绵阳市安州供电公司变电运检班班长黄响林汇报实时情况。

此轮暴雨持续时间长、影响大、受灾面积广,绵阳公司按照“抢险不冒险”的原则立即开展防汛措施特巡加固和因灾停电用户的抢修复电工作,高效率地隔离故障、恢复线路供电。

16日12:05分,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永昌供电所接到城镇居民求助电话。共产党员彭彪、李健和同事许志强立即放下碗筷,驱车赶往现场。由于路上积水深,轿车通行像开船,电力员工只得赤脚汲一双拖鞋趟过水,猫着腰护着操作设备就跑向雨里去了,大家先对小区配电设施进行隔离,并等待水退后再来送电。

这是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员工们马不停蹄忙抢修的一个缩影。700余名抢修人员,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工作。车辆无法前进,就淌着水走,衣服早就被汗水和雨水湿透……

接下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还将进一步密切关注地区天气变化,随时待命,快速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