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村网共建”朋友圈   村干部当起了“电力网协员”

2020-11-06 12:18:0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畅 张莉 杜晓英 绵阳频道 付江)“老代,你们园子用电量大,滴灌抽水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有交费和办电需要的话,可以直接用‘网上国网’APP办理,如果不懂的,就来找我们……”11月4日,你要是安州区花荄镇九合村九合村村党委副书记、“网协员”卿官松和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安州花荄供电服务站副站长任建前去该区最大农业规模型产业园——万亩杂柑园基地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此时,耙耙柑、丑柑等柑橘挂在枝头,一片丰收的景象。

随着四川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推进,如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成为一大课题,尤其在农村要素保障方面,存在“政府能管难以管、企业想管不能管”的尴尬局面。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让农电管理服务改革与这两项改革“同频共振”?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推动、村社实施、要素融合、服务前移、共建共享”思路,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开展“村网共建”电力服务模式试点,建立区县政府与市供电公司战略合作、乡镇政府与县供电公司协作、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与供电服务站支部共建、“网协员”与“电管家”结对协作四级服务体系。11月3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与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中国通信服务绵阳分公司共同签订“实施村网共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基层治理”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村网共建“朋友圈”,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推动电力事业与安州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在此情境下,卿官松,就是由政府选拔出来担任该村“网协员”的村干部,他熟悉村情民意、群众基础好。帮助独居老人在手机上交电费、遇到极端天气进行电力设备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供电公司“电管家”等等是他担任“网协员”后需要做的工作。

“同志,你如果把煤改成电,你将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还能更清洁更环保……”与此同时,在花荄镇联丰村14组卿勇家的豆腐作坊内,花荄供电服务站“电管家”陈一全同该村“网协员”彭林一起上门向辖区内的企业用户宣传煤改电的好处。为了让客户效益最大化,“电管家”与“网协员”一起通过上门走访与宣传,推广绿色能源。

截至目前,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在游仙、安州2个区县4个乡镇开展“村网共建”试点工作,已有66名“网协员”加入农村供电服务队伍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