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助力电网安全 确保冬季安全用电

2021-01-13 15:14:4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付江)1月12日,天气晴朗,国网绵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智能运检班班长扎西嘉措,带着他们班的几名青年员工踏上了一天的巡检之路。

扎西嘉措带领的智能运检班可了不得,他们利用科技的力量更加高效智慧的保卫着输电线路。输电线路就像人体的“大动脉”,它主要负责将电能由电厂输送到各地不同的变电站。

智能运检班里有着“三系统一平台”,分别是北斗防地质灾害系统、移动作业管理系统、通道可视化系统以及无人机作业平台。

扎西嘉措他们平时外出巡检更多的是利用无人机作业。“传统人工巡视可能需要大半天时间,利用无人机便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扎西嘉措介绍说,在大山中,无人机巡检可以在保障人员、线路及设备安全的同时将巡检效率提升9倍。

无人机拍好的照片放到电脑上,通过输电线路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平台智能分析,自动发现隐患。“发现隐患后,我们再将问题转交给检修人员,他们就能更精确的及时去处理。”扎西嘉措说,这样一来,科技手段替代人工巡视,不仅能对线路设备多角度定点拍照,还能自动识别隐患,大大保障了电网稳定。

在智能运检班里,依托无人机作业平台搭载三维激光雷达系统对输电线路通道进行巡视,解决了工作效率低、人工目视不准确和地形限制等问题。通过建立空间三位实景模型,高效获取交叉跨越、树线距离等空间距离信息,测距精度可达到厘米级。

“通过三维模型图,可以快速排查树线距离不满足规程要求的区域,帮助运维人员精准高效的对通道进行清理,有效提升输电线路运维质效。”据扎西嘉措介绍,这套系统也可以对重点大档距区域开展排查,扫除人工排查的盲区和死角,再运用激光除异物设备,确保在安全高效、不停电的前提下,对缺陷隐患进行清除,确保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近年来,随着输电线路规模的不断增加,输电精细化管理要求日益提高,就必须要用上一些“高科技”产品。

同一天,在220千伏百胜变电站里,变电检修中心继电保护班正在此作业。当天早上,国网绵阳供电给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发现该变电站运行数据异常。“我们赶到现场检测后发现,异常点是数据不精准,会影响到对电网运行的分析和判断。”继电保护班组长杨安泊告诉记者,在收到消息后,他们立即赶到现场,更换故障装置,及时消除隐患,让数据变得更加精确。

这个异常是怎么发现的呢?杨安泊随即给记者解了密。原来,实时数据的准确在线监测是这个无人值守变电站安全运行的主要保障手段,“变电站里还有多个摄像头、传感器在实时工作中。”这些设备采集到的数据综合传送到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系统自动报警,值班人员会及时做出调整处理。

杨安泊介绍,通过应用科技手段替代人工巡视,以及红外测温、带电检测等手段加强状态监测,并对运行压力、温度、异常声响等数据综合分析,多项措施保障了电网安全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