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境内电网全面“提档升级”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21-02-01 16:06:3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付江) 1月27日,在江油市大堰镇稻香村清海别院农家乐门口,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电力人员正在忙碌地开展着下户线改造工作,从400伏低压供电线路上将电引入每户村民的家中,村民用电又过去的单相电变为了三相电,用电负荷更有保障。

“由于离变压器远,到了客流高峰期,我们的大功率电器就容易出故障。”农家乐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农网改造升级后,他们用电就更加可靠、放心。“现在5台冰箱、6台空调一起用都不怕断电了。

稻香村主要发展新型稻田种养殖产业,仅稻田养鱼、养虾就有2500多亩,随着种养殖业产业规模的扩大,乡村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原有台区供电能力已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用电需求,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按照“智慧能源+绿色生态”发展模式,结合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特色,积极推动电网智慧升级,切实保障“三农”用电无忧。

去年8月,江油供电公司开启实施10千伏大堰镇稻香村电网改造工程,为该村新投8台配变,增加台区容量800千伏安,拆除老旧线路约3.4千米,新架设高低压线路18.3千米,新立电杆367基。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将有效提升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

同一时间,在35千伏重华变电站,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正在对变电站进行双电源改造。据介绍,目前,该项目土建进入尾声,接下来将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工程进度已完成60%,预计今年3月完成。“35千伏重华变电站主变容量为4000千伏安,主要负担重华镇9300余户客户的供电任务,随着当地养殖产业蓬勃发展,新增养殖项目用电需求增大。”国网江油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线路安全运行、可靠供电,保障用电高峰期客户用电质量,供电公司将新增一条接入线路作为第二电源,提高35千伏重华站、小溪坝站、河口站的供电可靠性。同时,还将为35千伏重华站增加一台容量4000千伏安的变压器,提高供电质量。

“江油北部山区主要靠6座35千伏变电站供电,其中4座变电站接于35千伏二马线,35千伏二马线是江油市雁门镇及周边地区唯一电源线路,主要供枫顺乡等15000余户用户及企业等用电。”国网江油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刘源源表示,该线路运行时间长,沿线设备老旧,一旦出现故障将影响北部山区客户用电。

为解决这个难题,供电公司实施该线路工程,从35千伏龙池站至二马线115号杆附近,新建35千伏架空线路5.375千米,新建铁塔19基,从二郎庙变电站至雁门变电站之间新建同塔双回线路454米,其中架空线路长404米,电缆线路长50米,新建铁塔3基,整个项目共组建铁塔22基。

实施该项工程,主要是为优化北部山区电网结构,将单电源供电改造成环网供电,避免因35千伏二马线线路故障影响北部山区重要客户及居民用户正常用电,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供电可靠性。

“接下来,公司将逐步实施35千伏紫山站、贯山站增容项目以及110千伏城中站建设项目等,全面夯实电网、设备、人才及管理基础,优化变电站供电电源、提升线路负载能力,打造坚强主网。”刘源源表示,将不断完善和优化江油电网结构,为江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