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弹十一年 他用生命守护生命

2021-03-24 22:59:5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岳波 绵阳频道 付江)当了11年警察,干了11年的排爆工作,先后成功处置拆除各类爆炸装置23个,孙帅逐渐从一名排爆新兵成长为绵阳警队搜排爆第一人。

孙帅是绵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大队安检与搜排爆中队中队长,2010年入警即进入特警搜排爆队伍,11年来用“零差错、零失误、零伤亡”守护着人民的安全,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2019年被评选为全省公安机关“十百千万”工程培树模范。

第一次排爆汗水泪水交织,他却更加坚定信念。

2013年4月21日,这个普通日子却让孙帅终身难忘。这一天,绵阳市某县一农家乐民房内发现疑似爆炸装置。接到出警命令后,孙帅随排爆中队立即出动,携带专业装备驱车赶赴现场开展处置。经过现场观察,该农家乐为一处四合院,疑似爆炸物位于一间民房室内。由于四合院大门较窄,车辆和移爆筒根本无法进入院内。排爆特警随后通过专用设备,基本确定疑似爆炸物是一个用食用油桶巧妙伪装的爆炸装置。

爆炸物是遥控起爆,还是定时起爆?内填物为TNT,还是黑火药?这辈子第一次面对“真家伙”的孙帅顿时手心冒汗。他明白,爆炸装置一旦在民房引爆,不仅群众财产会遭受巨大损失,而且犯罪嫌疑人遗留现场证据也会丢失。排爆特警必须近距离接触和移动爆炸物,手工解除引爆装置。

战友们帮他穿上了重达50多斤的防爆服。孙帅提着便携式X光机等工具,缓缓移步到爆炸物面前,经过探测,排除定时和遥控起爆的可能。他小心翼翼伸出双手轻轻捧起它,然后移步到四合院外一个空旷地带。

所有人员退到安全距离以外之后,孙帅卧倒在地仔细观察,他发现食用油桶用了水泥加模,又用胶袋反复缠绕,有电线隐约露出。他用排爆剪小心翼翼剥开一处口子,结合X光机探测,判断该引爆装置为“拉发式”,也就是移动和处置过程中,一旦爆炸装置链接电线稍稍受力,就会拉动电池正负极碰撞起爆。

豆大的汗珠顺着孙帅的脸颊流下。他屏住呼吸手持排爆剪夹住链接电线,一、二、三,断……爆炸装置静静立在地上。

经过孙帅检查,确认引爆器被成功排除!爆炸物体内除了有约10公斤黑火药外,还有成百上千颗钢珠填充其中,一旦发生爆炸杀伤力会成倍增加。

孙帅第一次如此真切的感受到过命的战友情,第一次成功拆除威力巨大的爆炸物,第一次体会到排爆警察的那份荣耀。感动、紧张、喜悦和骄傲让他脸上的汗水、泪水交织在一起。

后来,公安机关根据孙帅保留下来的证据,很快抓获了为报复他人放置爆炸物的犯罪嫌疑人。这件事后,孙帅对拆弹有了新的认识,他决定在这个极具挑战性的岗位上坚守下去。

一秒钟就能粉身碎骨的工作,他却坚守了11年。

过硬的心理素质,沉稳的性格,是孙帅被选为排爆特警的最大原因。当年初来乍到,孙帅对排爆工作零知识、零基础、零实践,在师傅的带领和传授下,他从最基本的知识点学起。警队也多次派孙帅参加各种专业培训,让他受益匪浅,进步很快,总结探索出了一整套详细完备的工作程序及处置规范流程。

2019年7月,孙帅被任命为特警大队安检与搜排爆中队中队长,成为了绵阳公安第一排爆手。孙帅说,排爆警就如钢丝绳上的舞者,容不得半点差池,每次行动都是一次生死赌局。赢了,可以平安回家;输了,人就没了。

在孙帅的宿舍和家里,摆满了用于练习的电路板和专业书籍。“爆炸装置分很多类型,不同的爆炸装置需要采取不同的起爆方式。”他表示,排爆一秒钟,场下十年功,只有不断“充电”,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排爆特警很多时候要面对不实报警,报警人怀疑是爆炸物,结果虚惊一场。但对于他们来说,每一次出警说不清楚哪一次是真的,不管是真与假,孙帅都会打起12分的精神,严格按照程序处置,从不敢懈怠。

孙帅介绍,仅自制爆炸装置就分很多种,有松发式、拉发式、压发式、光电式、遥控式……每一种炸弹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不同的处置,绝对不可以判断失误。遇到无法现场排除的爆炸装置,排爆警就会将它转移到空旷地带,通过水炮枪等装备进行引爆。

在面对爆炸物时,排爆特警很多时候要考虑到爆炸装置是犯罪嫌疑人遗留在现场唯一的、最直接的物证。孙帅说,现在排爆科技技术已经很发达,一些环节可以由排爆机器人替代,但是许多特殊情况依旧是机器人所不能完成的,这就要求他们身穿防爆服零距离拆弹,为公安机关破案保留证据。

防爆服很厚重,特别是夏天穿起来就像进了蒸笼一样,要不了几分钟一身湿透。孙帅说,尽管防爆服能抵挡住一定距离内一定的爆炸当量,但面对威力大的爆炸装置身体也将会受到巨大伤害,特别是需要双手进行精密操作时,就不能戴手套,一旦在操作中发生爆炸,双手就会遭到严重的创伤。

排爆11年,孙帅先后23次成功拆除、分解和销毁爆炸装置。

每次成功排爆都会感到后怕,他用生命守护生命。

由于搜排爆技战术能力出众,近年来,孙帅先后多次被公安部、省公安厅抽调支援青岛、厦门、成都等地公安机关,协助圆满完成各种重大活动的安检搜爆任务。

2018年6月,一次大型活动在青岛举行,孙帅作为四川省安检搜排爆业务骨干赴青岛执行为期34天的安保任务,此次安保工作时间长、任务重、要求严,安检和搜爆工作相当繁琐,出不得半点问题。

为完成好任务,孙帅天天爬楼顶、钻涵洞、探下水道、查污水井,每天凌晨5时起,晚上11点都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共计完成搜爆任务24次,检查污水管道近20公里,通过安检查获易燃等危险物品245件。孙帅做到了安检搜爆责任区的万无一失、绝对安全,展现了绵阳特警良好素质,受到上级和当地公安机关高度肯定和赞扬。

今年36岁的孙帅阳光帅气,至今还没有结婚成家。他说,很多女孩子知道自己的职业后就有各种担心。去年孙帅认识了一位漂亮的女孩,她特别理解和敬佩排爆特警的工作,两人相识相知,很快坠入爱河。

一次闪失,一秒失误足以让人粉身碎骨。出警时,孙帅满脑子都是如何成功把爆炸装置处置掉,但每次成功排爆之后,自己也会感到后怕。孙帅不愿意让父母和女朋友过多知道他的工作,不想让他们为自己担心。家人和女友的理解、支持给了他莫大的信心,缓解了他很多的压力。

孙帅表示,排爆是一个危险性极高的职业,同时又是公安工作中不能缺少的一个环节,这是一副重担,但总得有人来把它挑在肩上。孙帅特别喜欢电影《拆弹专家》的一句台词:用生命去守护生命!

他说,既然选择那就无悔,“用生命去守护生命”是所有排爆警察的一份信念和荣光,激励着他勇往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