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绵阳的这项数据“跑”到了全国第四位

2021-04-19 14:36:4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付江)近日,在国家电网公布的《2020年GDP百强市全社会用电量》榜单中,绵阳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居全国第四位。

在2020年,绵阳成为四川省除成都外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破3000亿元的城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用电量自然也有反映。根据统计,2020年绵阳全社会用电量共计128.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电量13.44亿千瓦时,增长11.64%。

“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全国排名靠前,这反映出绵阳在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绩。”在绵阳市经信局总经济师韩锡民看来,电力增速是经济发展的最好表现。近年来,相关部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稳产满产创造出良好的发展环境。在这个过程中,电力等一些要素供应保障单位,通过优化服务举措,也为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支“精算盘”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

惠科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在2020年4月建成点亮。前期,为了让这个重点项目能够如期投产,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仅花了6个月时间就将其配套电力工程建设完成。

在项目点亮后,随着设备的不断添置,产能不断攀升,用电量不断增加。

“配备的‘电管家’定期上门走访服务,对线路、变电站的保养维护,给我们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从项目投产到现在,没有出现过因用电问题而影响生产的情况。”绵阳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厂务处工程师张辉告诉记者,除了有暖心的“电管家”服务,国网绵阳供电公司还对他们开展了用电能效诊断服务,在用电策略优化后,仅半年多时间,企业就节省用电成本近3000万元。

2020年,因疫情原因,一些企业在复工复产时存在一定的困难和压力,国网绵阳供电给公司便组建了一支“精算盘”服务团队,对这些企业以及一些重点客户的用电情况进行全方位分析,并且提出优化建议,指导企业降低用电成本。

在2020年,国网绵阳供电给公司对包括惠科在内的重点客户、复工复产困难客户等15家企业开展了用电能效诊断服务,提出优化建议75条。每一条建议都是切合企业实际提出,这让他们能够轻装上阵,不断创造效益。

专属“电管家”助力乡村振兴

在梓潼县自强镇二洞村柑橘种植基地里,该村党委书记贾伟伦正带领着村民采摘果实,享受丰收的喜悦,离果园100米远,还有他们村的生猪代养场。

“我们村通过种养殖业获得收益,入股合作社的村民每年都能得到上千元的分红。”贾伟伦告诉记者,目前该村已经形成种养殖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

2020年,由于温差较大,再加上疫情等原因,贾伟伦他们村的生猪代养场地暖和降温设备使用频率较高。“去年市场行情又好,我们的年存栏量达到4800头,可以说是满负荷投入使用。”贾伟伦回忆说,这样的情形下,生猪代养场的用电量便发生了变化。

记者查阅数据后发现,该生猪代养厂2019年用电量为123827度,2020年用电量增加到200929度,同比增加电量77102度。

生猪代养场建设于2017年,用电量的突然增长也引起了“电管家”的注意。在了解到该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后,国网梓潼县供电公司宝石供电服务站结合当地实际做好电网规划,对用电申请开通绿色通道,精简服务流程,确保农业生产用电需求。

“有任何用电问题给‘电管家’打个电话,他们人就来了,方便得很,交电费、查电费都可以在网上完成,很节约时间。”贾伟伦说到。

除了有专属“电管家”提供一对一用电服务,供电站工作人员还为农户安装“网上国网”APP,让广大农户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供电服务。

此外,国网梓潼县供电公司宝石供电服务还开通乡村驻点服务,在辖区16个乡镇、村社便民服务中心设置驻村便民服务点,公示24小时报修电话,办电政策、业务流程,明确接待服务时间,定期专人到服务点为村民进行服务,及时掌握辖区内养殖业、种植业等生产用电需求。

4月16日,记者从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了解到,2021年一季度,绵阳市全社会用电量再度发力。1-3月,全社会用电量达33.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92%。“下一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各项服务举措,切实提升办电效率,保障广大客户的安全可靠用电。”国网绵阳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孙竹说。

    编辑推荐